•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已经开始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汉语言文学(本) > 正文

上海自考00815西方文论选读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5-28 16:06:41   来源:上海自考网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若想了解试卷全部的内容,可加入【考生交流群】点击了解,
也可咨询我们老师,获取完整文件版自考资料。
  知识点1 柏拉图的文艺思想

  (一)选择与填空

  1、柏拉图(公元前 427-347 年)是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西方文艺理论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著作甚丰,比较集中讲座文艺问题著作的有《伊安篇》《理想国》《斐德若篇》和《法律篇》。

  2、柏拉图认为文艺的本质在于模仿,它与理念世界隔着三层,并对文艺模仿的对象和模仿心理作了探讨。

  3、文艺的本质在于模仿,但是模仿的对象是感觉世界,是理式的摹本或影子,是影子的影子,摹本的摹本。

  4、柏拉图的《理想国》把人性的主要因素分为:理智、意志和情欲。

  5、柏拉图站在美学的高度,提出“分有说”和“回忆说”。

  6、作为创作动力的灵感,灵感是一种迷狂,《斐德诺篇》将迷狂分为四种,即预言的、教仪的、诗歌的和爱情的。

  7、柏拉图提出作家应该尽量按照艺术来写作,所谓按照艺术来写作,就是认清文章与心灵之间的对应关系,用特定类型的文章去适应特定的心灵需要。

  8、柏拉图认为,性格与艺术之间也有一种对应的关系。

  9、柏拉图的文艺功用观完全是从他的政治理想出发,为实现政治理想服务的。

  10、柏拉图指出了古希腊文艺犯有两大罪状,一是亵渎神灵,丑化英雄;二是压制理性,撩拨情欲。

  (二)简答与论述

  1、分有说。

  (1)柏拉图提出的。

  (2)一个现实事物之所以是美的,是因为美本身被它分有。

  (3)美的理式是感性事物美的根源。

  2、回忆说

  (1)柏拉图提出的。

  (2)人的灵魂是不死的。它在下降尘世之前,曾观照过美的理式;附体之后,又忘记了美的知识,每逢见到尘世的美,就回忆起上界的美,陷入迷狂状态,涌起无限欣喜,从而产生美感。

  (3) 艺术品是上界在下界的摹本的摹本,因为它是由感性事物引起人的灵魂对美的理式的回忆而产生的。

  知识点2亚里士多德的《诗学》

  (一)选择与填空

  1、亚里士多德(公元前 384-322 年)是柏拉图的学生,一生著作丰富,主要著作有《形而上学》、《物事学》、《伦理学》、《政治学》、《诗学》、《修辞学》等。

  2、《诗学》是第一部较为完整的西方美学和文艺理论专著。

老师二维码

扫码登录

扫码关注“上海自考网”微信公众号

即可查看余下内容

二维码以过期,请重新刷新

上一篇:上海自考00541《语言学概论》 考试-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上海自考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知识点押题资料

上海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上海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