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已经开始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汉语言文学(本) > 正文

上海自考00537《中国现代文学史》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5-28 15:41:35   来源:上海自考网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若想了解试卷全部的内容,可加入【考生交流群】点击了解,
也可咨询我们老师,获取完整文件版自考资料。
  第一部分

  文学革命与“五四”新文学(1917-1927)

  “五四”新文学★★★★★

  1、“五四”文学革命开始于1917年。主要阵地是《新青年》

  2、胡适发表了《建设的文学革命论》,提出“国语的文学,文学的国语”,周作人发表《人的文学》、《平民的文学》,从个性、人道主义的角度来要求新文学的内容,提出文学应对人生诸问题加以记录和研究。胡适、沈尹默、刘半农进行了第一批白话新诗的尝试,有《鸽子》、《月夜》、《相隔一层纸》等。

  3、“五四”时期各文学社团代表性人物、主要刊物20年代中期成立于北京、受到鲁迅支持的青年作家社团是未名社文学研究会作家有周作人、沈雁冰、郑振铎、冰心。是新文学运动中成立最早、影响和贡献最大的文学社团之一,宗旨是“研究介绍世界文学,整理中国旧文学,创造新文学”。

  《语丝》周刊创办于1924年11月,多发表针砭时弊的杂感小品,以倡导这种幽默泼辣的“语丝文体”而获“语丝派”的称号。《语丝》是新文学史上第一个专门性的散文刊物。

  沉钟社成立于1924年,由原浅草社成员冯至、陈翔鹤等加上杨晦、蔡仪等组成。

  鲁迅寓之为“中国的最坚韧、最诚实、挣扎得最久的团体”。

  其他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社团,如湖畔诗社、新月社。

  湖畔诗社(1922)以写作爱情诗闻名。

  新月社1923年成立于北京,1927年在上海筹办新月书店和《新月》月刊。闻一多、徐志摩倡导新格律诗,余上沅等对旧剧的“程式化”、“象征化”加以肯定。

  创造社:1921年在日本东京成立。成员:郭沫若、张资平、郁达夫、成仿吾、田寿昌等。创办《创造》、《创造周报》、《创造日》、《洪水》等刊物。主张"为艺术而艺术",小说的取材多为自己个人的经历和身边琐事,有"自叙传小说"之称。郁达夫的《沉沦》、郭沫若的《漂流三部曲》是其中的代表作品。《甲寅》周刊的创办者是章士钊。4、“五四”文学革命的主要内容:西方文学的译介客观上也培养了人们对于西方新的文学形式的接受习惯。

  5、1917年1月,《新青年》刊出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提出从“八事”入手,即:须言之有物,不模仿古人,须讲求文法,不作无病之呻吟,务去滥调套语,不用典,不讲对仗,不避俗字俗句。主张书面语与口头语接近,要求以白话文学为“正宗”。

  6、2月的《新青年》上发表了陈独秀的《文学革命论》,提出“三大主义”。

  7、“五四”文学革命与守旧的文学思想发生的冲突和斗争1919年初,新文学阵营开展了对林纾为代表的守旧分子的斗争。林纾写了《论古文白话之相消长》、《致蔡鹤卿太史书》,对白话文大加讨伐,攻击北京大学的新派人物“覆孔孟,铲伦常”。又发表文言小说《荆生》、《妖梦》,咒骂文学革命人物。新文化的先驱蔡元培、李大钊和鲁迅都对林纾进行了批驳。1922年,新文学阵营与“学衡派”进行了斗争。梅光迪、吴宓、胡先骕等创办的《学衡》杂志,因其观点态度相近而被称为“学衡派”。提出“昌明国粹,融化新知”、反对新文化运动和文学革命。在《新青年》的“双簧信”事件中,钱玄同化名王敬轩,模仿旧文人口吻提出了反对新文学与白话文的种种观点,对其观点进行针锋相对辩斥的人是刘半农。

  《呐喊》、《彷徨》和《故事新编》★★★

  1、鲁迅文学创作概况:前期创作:现实题材小说集《呐喊》《彷徨》;抒情散文集《野草》;叙事散文集《朝花夕拾》,杂文集《坟》,《热风》,《华盖集》,《华盖集续编》,《而已集》。后期创作:历史题材小说集《故事新编》,杂文集《三闲集》《二心集》《准风月谈》《南腔北调集》《花遍文学》《且介亭杂文》。

  2、《阿Q正传》独特而鲜明的艺术

  风格和杰出的艺术成就:一是外冷内热,二是以讽抒情,三是形喜实悲。

  3、阿Q性格中最突出的特点是精神胜利法。

  4、《呐喊》、《彷徨》中的揭露封建制度和封建思想吃人的总主题。历史题材作品中,掺进部分现代生活内容,具有古今杂糅艺术特色的作品是鲁迅的《故事新编》。被称为“神话、传说以及史实的演义”。5、鲁迅早期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个性主义。

  6、《理水》歌颂了“中国的脊梁”式的人物-古代治水英雄大禹。

  7、小说集《呐喊》收录了《狂人日记》、《孔乙己》、《药》、《阿Q正传》、《故乡》等14篇小说。《彷徨》收录作品《幸福的家庭》《在酒楼上》《肥皂》《长明灯》《祝福》《高老夫子》《弟兄》《伤逝》《离婚》《孤独者》《示众》,共11篇。

  8、鲁迅在20年代创作的《补天》、《奔月》、《铸剑》和在30年代创作的《非攻》、《理水》、《采薇》、《出关》、《起死》8篇历史小说,后来一并

  收入《故事新编》。

  《野草》、《朝花夕拾》★★★

  1、《朝花夕拾》共计10篇,写于1926年,都是带有回忆性质的叙事散文。最初陆续刊载于《莽原》,总题为《旧事重提》,1927年成书时改为现名。

  2、鲁迅的散文诗集《野草》的主要思想内容是抒写内心矛盾。

  3、鲁迅的《野草》在中国现代散文史上别具一格,它在艺术上:采用象征、隐喻手法;采用写实手法;具有含蓄凝练特色;具备诗的意境。

  杂文★★★★

  1、1928年后鲁迅的杂文主要收入如下集子:《三闲集》《二心集》《南腔北调后集》《伪自由书》《准风月谈》《花边文学》《且介亭杂文》《且介亭杂文二集》《且介亭杂文末编》(该集为鲁迅去世后,由许广平编成)。

  2、广泛而深刻的社会批评和文明批评,是鲁迅前期杂文的特色,民主与科学是鲁迅前期杂文创作的指导思想,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精神是贯穿他杂文始终的灵魂。

老师二维码

扫码登录

扫码关注“上海自考网”微信公众号

即可查看余下内容

二维码以过期,请重新刷新

上一篇:上海自考00422《唐诗研究》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上海自考00539《中国古代史(二)》知识点押题资料

上海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上海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