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已经开始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汉语言文学(本) > 正文

上海自考00037美学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5-28 14:43:53   来源:上海自考网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若想了解试卷全部的内容,可加入【考生交流群】点击了解,
也可咨询我们老师,获取完整文件版自考资料。

  考核要求

  一、识记

  1.美学是关于审美现象的综合性人文科学。(美学是以体现着人与世界审美关系中的一切审美现象或审美活动为研究对象,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存在论为哲学基础的综合性人文学科。)

  2.美学发展的三个阶段。(审美意识、美学思想、美学学科)

  3.美学的“原初”意义和现实变化。

  4.实践概念的涵义。

  5.审美活动是人的基本存在方式和人生实践之一。

  6.审美活动、美与审美形态、美感与审美经验、艺术与艺术活动、审美教育等基本概念的内涵。

  ■ 审美关系和审美活动:(1)审美关系不是理智认识关系,而是情感体验关系,因为,在认识关系中,主体的目标是求得对客观事物内在属性和内部规律的人士,形成知识体系。(2)审美关系是通过感性形式建立起来的,是一种感性直观的关系。(3)审美关系是人与世界之间的自由关系。(4)审美关系在逻辑上先于审美主、客体而存在,而不是审美主,客体逻辑上先于审美关系而存在。审美活动与审美关系属于两个同一层次的概念,二者不可分割。

  ◆审美活动

  (1)审美活动与审美关系属于同一层次的概念。

  审美关系的外在展开是审美活动,审美活动的内在构成是审美关系。

  审美关系是通过审美活动而建构起来的,而审美活动则只有通过审美关系才得到体现。

  (2)审美活动的根本动力是审美需要。

  (3)审美活动一旦发生,便必然要由一般的人生境界向审美境界发展。

  ■ 美与审美形态:审美形态可理解为人对不同样态的美(广义的美)即审美对象的归类和描述,它是审美活动中当下生成的自由人生境界的对象化,感性表现形式和具体存在状态。

  ■ 美感与审美经验:审美经验亦称美感经验,简称美感。美感是在现实的审美关系,具体的审美活动中,与美(审美对象)同时生成和当下建构起来的,审美主体所呈现出来的存在方式和存在状态。审美经验有以下三个特点:(1)审美经验主要不是认识,而是一种感性体验。(2)审美经验是一种快感体验,但不同于感官欲望带来的快感。在审美经验中,美感提升着欲望满足的快感。(3)在审美经验中,主体也追求对象,但这种追求是与特定对象展开的精神性对话与交流,而不是实际的占有、利用对象。

  ■ 艺术和艺术活动:艺术活动是审美活动最高级的方式,也是最典型的形态。审美活动的一切特性和规律在艺术活动中得到最集中,最全面的体现。因此,艺术和艺术活动也是美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

  ■ 审美教育:美育是内在地相关于人生实践,即以人生整体的培育,人生境界的提升为旨归的,而且,都必须和只有通过审美活动才能实现。总之,美学理论,从审美活动出发,最后也是通过审美活动落实到审美教育上。审美活动可以说是美学中贯穿始终的理论基石。

  7.人的自由自觉的生命活动不同于动物本能的生命活动的一种本质特征是(审美需要)

  8.在主体的审美心理结构中必然处于最高位置的是(审美理想)

  9.先天因素能否发挥作用以及发挥的程度,在何种程度上影响到主体的审美个性和审美情趣,根本上是由(后天的社会因素)决定的。

  10.“趣味无可争辩”观点的错误在于把(审美趣味相对化)

  11.审美活动是人与世界构成的(本己性精神交流)

  12.以下不属于审美活动的基本性质的是(形式符号性)

  13.马克思说过:“作家绝不把自己的作品看作手段,作品就是目的本身”,这说明审美活动具有(自律性)的特性。

  14.美感产生于(劳动实践把主体力量对象化的过程)

  15.以下不属于主体在审美活动中的精神存在特征的是(领悟)A.惊异B.领悟C.体验D.澄明

  16.澄明之境的进入,需要审美主体的(静观体验)才能自动展现出来。

  17.所谓“胸有成竹”,说明审美对象具有(非实体性)的特征。

  18.提出“状难写之景,含不尽之意”的是(梅尧臣)

  19.康德在《判断力批判》一书中,提到过的概念是(自由游戏)

  20.认为美是本能冲动的升华的美学家是(弗洛伊德)

  21.对原始巫术活动作了极为详尽而细致的研究的学者是(弗雷泽)

  22.在解释一部分原始艺术现象,尤其是在解释原始洞穴壁画和岩画上有可信说服力的是(巫术说)

  23.普列汉诺夫提出的理论是(劳动先于艺术)

  24.审美发生的基本前提是(工具的制造和使用)

  25.人类审美意识得以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人类的生产劳动)

  26.促进审美发生的最重要的一种中介因素是(巫术礼仪活动)

  27.人的审美需要开始生成和审美意识开始确立的直接前提是(人的自我意识的觉醒和发展)

  28.原始艺术的主要样式之一绘画,多以早期人类的(狩猎生活)为主题。

  29.审美趣味的外在表现是(审美兴趣,审美品位)

老师二维码

扫码登录

扫码关注“上海自考网”微信公众号

即可查看余下内容

二维码以过期,请重新刷新

上一篇:上海自考00015《英语(二)》短文写作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上海自考00193《鲁迅研究》知识点押题资料

上海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上海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