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成绩查询预计34

距24年10月自考报名预计124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工商企业管理(专) > 正文

上海自考04729《大学语文》知识点压题资料

2021-05-29 10:55:20   来源:上海自考网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若想了解试卷全部的内容,可加入【考生交流群】点击了解,
也可咨询我们老师,获取完整文件版自考资料。
  语言文学知识

  一、 语言知识

  语言知识的考核,应从阅读理解课文的需要出发,只对本教材中所出现的字词、语句的含义进行解释,不作语法方面的分析。(文言文)

  1.解释常见文言词语的具体含义。主要是辨识古今意义有所不同的词语,特别注意掌握那些在现代汉语中仍然具有生命力的文言词语。

  2.解释含有常见文言特殊句式的词组或短语。这些常见文言特殊句式有:使动用法、意动用法、名词作状语、名词作动词用、被动句式、倒序句式。

  3.解释现代语体文中常见的疑难词语。

  二 、文学知识

  《大学语文》中的文学知识,主要指的是作家作品基础知识和文体基础知识。作家作品基础知识考核,以每篇作品前的作者或专书简介为依据;文体基础知识考核,以教材中四篇文体简介文章中所涉及的知识为依据。 1.作家作品知识的考核内容,包括作者所属朝代或国别,重要作家的政治主张、文学主张、文学史地位和主要代表作。

  2.阅读《议论文的阅读与写作》一文,理解下列名词术语,并能结合教材选篇中的材料予以辨识: 议论文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

  论据类别:事实论据、理论论据。

  论证方式:立论、驳论。

  论证方法:归纳法(含例证法)、演绎法、比较法(包括对比法、类比法)。

  驳论着眼点:驳斥论点、驳斥论据、驳斥论证。

  3.阅读《记叙文的阅读与写作》一文,理解下列名词术语,并能结合教材选篇中的材料予以辨识: 叙述方式:顺叙、倒叙、插叙、平叙。

  人物描写方法:肖像描写、语言描写、行为描写、心理描写;细节描写。

  环境描写:自然景物描写、社会环境描写;场面描写。

  抒情方式:直接抒情、间接抒情;借景抒情、在叙事中抒情、在议论中抒情。

  议论方式:夹叙夹议、叙后评议。

  4.阅读《诗歌的抒情方法》一文,理解下列名词术语,并能结合具体作品予以辨识:

  古代诗歌文体:楚辞、汉乐府、乐府旧题、古体诗、近体诗、律诗、绝句、慢词、小令。 抒情方法:直抒胸臆、意象表现;借景抒情(包括自然天成、融情入景、移情于景、因情造景)、借事抒情、借举止抒情、借比喻抒情、借象征抒情、借典故抒情。

  5.阅读《小说的艺术特点》一文,结合具体作品,理解下列名词术语:

  小说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

  人物形象:性格特征、个性特点;人物描写方法。

  心理刻画:直接心理描写、间接心理描写。

  环境描写:自然环境、社会环境。

  表现方法:倒叙方式、前后照应、以小见大、托物言志、对比、铺垫、烘托、反衬、类比、象征等。

老师二维码

扫码登录

扫码关注“上海自考网”微信公众号

即可查看余下内容

二维码以过期,请重新刷新

上一篇:上海自考0370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上海自考12656《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知识点押题资料

上海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上海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