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成绩查询预计34

距24年10月自考报名预计124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工商企业管理(专) > 正文

上海自考00147人力资源管理(一)知识点压题资料

2021-05-29 10:40:40   来源:上海自考网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若想了解试卷全部的内容,可加入【考生交流群】点击了解,
也可咨询我们老师,获取完整文件版自考资料。

  第一 部分

  一、选择题(单选题、多选题)

  1 、人力资源及相关概念:

  ①人力资源:一定范围内的人口中所具有智力和体力劳动能力人的总和;②人口资源:一定范围内的所有人员的总和,是以人口数量来表示的资源,强调的是数量观念;③人才资源:一定范围内人力资源能力较强、素质较高的人的总和,人才资源强调的是质量观念。人口资源>人力资源>人才资源

  2 、人力资源的特征:①生成过程的时代性:人一生下来就遇到既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影响和制约,当时的社会发展水平从整体上影响、制约着这批人力资源的素质水平。②使用过程的时效性:人能够从事劳动的自然时间被限定在其生命周期的中间一段,无论哪类人力资源,都有其才能发挥的最佳期、最佳年龄段。③开发对象的能动性: 人力资源以人身为天然载体,是一种“活”的资源。④开发过程的持续性。只有不断的开发学习,才能跟上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步伐。⑤闲置过程的消耗性。即使一部分人力资源处于闲置状态,其组织或社会也必须给予他们物质生活的保障。

  3 、人力资源的相关理论:①“经济人”假设,麦格雷戈提出,认为人的行为是在于追求本身的最大利益,人工作的动机就是为了获得经济报酬;②“社会人”假设,梅奥提出,认为人不仅有经济的需求,而且有社会的需求,物质刺激对于调动人的积极性只有次要意义,满足人的社会需求比满足人的经济需求更能调动人的积极性。管理措施有既要注重任务也要注重人、提倡集体奖励制度、重视非正式组织作用。③“自动人”假设也叫“自我实现人”,是马斯洛提出来的,认为人都具有充分发挥自己潜力以及表现自己才能的愿望。④"复杂人”是薛恩提出的,认为人不单纯是经济人、社会人、自我实现人,而是因时因地因情况而采取适当反应的“复杂人”。约翰•莫尔斯和洛希把“复杂人”假设称为超Y 理论。

  4 、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①初级阶段也叫传统的经验管理阶段,是凭直觉、经验和个人意志进行管理的阶段;②科学管理阶段,以工作为中心,被称为“科学管理之父”的泰罗的理论成果;③人力资源管理阶段:人与工作相适应;④战略人力资源管理阶段: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到企业战略的高度。


老师二维码

扫码登录

扫码关注“上海自考网”微信公众号

即可查看余下内容

二维码以过期,请重新刷新

上一篇:上海自考00145《生产与作业管理》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上海自考0370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点押题资料

上海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上海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