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成绩查询预计34

距24年10月自考报名预计124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工商企业管理(专) > 正文

上海自考00012《英语(一)》短文写作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5-28 16:51:25   来源:上海自考网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若想了解试卷全部的内容,可加入【考生交流群】点击了解,
也可咨询我们老师,获取完整文件版自考资料。

  写作评分的标准

  评分标准分为五个档次。首先根据短文书写的总体质量,而不是按照语言错误的数量扣分。打分时,根据所写内容要点、篇章结构和语言运用初步确定其所属的档次,然后再具体给分。拼写、标点符号是语言准确性的一个方面,字数明显不足分数要降低一个档次,书写质量较差也要降低一个档次。英、美拼写皆可接受。

  评分标准分为五个档次,每个档次六分(参见教学大纲)

  (1)第一档。25-30 分。圆满地完成了试题规定的任务。

  ●清楚地表达了全部内容要点。

  ●运用的语法结构和词汇能满足任务的要求。

  ●语言运用较为准确、恰当。

  (2)第二档。19-24 分。完成了试题规定的任务。

  ●清楚地表达了全部或关键内容要点。

  ●运用的语法结构和词汇能满足任务的基本要求。

  ●语言运用基本正确,虽有小错,但不影响理解。

  (3)第三档。13-18 分。基本完成了试题规定的任务。

  ●提及了关键内容要点(可能漏掉了个别内容)。

  ●运用的语法结构和词汇能满足任务的最低要求。

  ●存在一些语言错误,但基本不影响理解。

  (4)第四档。7-12 分。完成了一部分试题规定的任务。

  ●遗漏或未能清楚表达内容要点,或者写了一些无关内容。

  ●语法结构和词汇的运用能力较差。

  ●语法错误较多,部分错误影响理解。

  (5)第五档。1-6 分。未完成试题规定的任务。明显遗漏内容要点,或者写了一些无关内容,可能由于未理解任务所致。

  ●语法结构和词汇的运用能力很差。

  ●语法错误很多,严重影响理解。

  短文写作任务内容

  写作内容广泛,涉及生活、一般常识和私人信件,体裁包括记叙文、说明文、描写文、议论文、应用文等。现在英语短文写作趋势多以应用文类型为主。

  高自考试题中最后部分为短文写作任务,一个小题,总计 30 分,要求考生写一篇 100 词左右的短文。试卷给出题目,考生依据内容要求拓展成句进行写作。

  短文写作相对英语考试中的其他考题来讲是比较难的题目,因为写作题是主观性题目,考查考生书面表达(即语法知识和词汇运用的)能力。试题皆为命题写作,限定了内容,短文字数也要求尽量写够 100 词。所以考生必须打好基础,有扎实基本功,才能顺利完成写作任务。

  短文写作的最根本的基础是词汇量。许多考生单词记忆的数量太少了,或者是不知道如何用词,开始动笔写短文就会不知所措,所以先要学会熟练拼写单词,以背诵句子的方式来记忆单词。掌握了一定量的词汇(words),还要有语法知识,才能把词汇写成句子(sentence)。还应该注意到英文写作表达方式及格式与汉语的不同之处,尽量避免写病句。句子是短文写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要求文字多么华丽,意义多么深刻,只要将句子安排好顺序组织成段落(paragraph),这就是短文(composition)的构成,呈金字塔状。△

  短文写作,没什么捷径可走,必须多练,熟能生巧。建议大家在备考时,每个星期至少用英语写一篇小短文,并在每一篇中尽量换一个新话题,使用已经学到的词汇、词组、短句,句型和句式。这样既可以强化记忆单词,同时也可以实践语法的正确使用,尝试自己是否可以驾驭写作英文短文。在实践中,将母语与英语渐渐的融为一体,发展自己的写作风格。

  短文写作注意事项

  考试题目已经给出,根据规定内容,考生写出句子组织段落,反映出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书面表达的能力。 写作时要注意表达规定内容完整全面,不能跑题;写句子时要注意符合语法要求,特别注意主谓一致、名词的单复数、动词时态、冠词的用法、介词的搭配等问题;要尽量使用英文现成的句型、固定搭配和简单直接明了的短句子,避免写病句。下面就针对句子写作中的一些典型病句进行一下分析。举例:

  例 1:主谓一致问题:“人一旦有了钱,他就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病句: When one have money,he can do what he want to.

  改错: Once one has money,he can do what he wants(to do).

  (名词的单复数例句:联合国 1945 年建立。The United Nations was formed in 1945.)

  例 2:逻辑关系问题:“当我十岁时,祖父去世了”。

  病句:At the age of ten,my grandfather died.

  改错:When I was ten,my grandfather died.

  例 3:词义和词性问题:“没有人能够否认金钱的重要性”。

  病句:None can negative the importance of money.

  分析:negative 系形容词,误作动词使用。

  改错:None can deny the importance of money.

  (背单词时,了解词性也很重要。“词性误用”常表现为:介词当动词用、形容词当副词用、名词当动词用等等。词义的选取要根据语境、上下文。例如:

  tender a. 温柔的,v.& n. 招投标;

  taxiway 出租车道,飞机跑道;

  terminal a.晚期的,

  n.计算机终端,公共汽车\轮船等总站, 航站楼;

  sharp a. 锋利的,ad. 正,准时,急剧地;等等。)

  例 4:动词时态、语态和虚拟语气等问题:

  现在完成时与一般过去时的误用:“我们的学校发生了很大变化”。

  病句:Our school took place great changes.

  改错:Great changes have taken place in our school.

  (分析:错误一:主语不应当用“我们学校”。谓语动词“发生”是说明“变化”的。 错误二:发生变化的时间不确切,不用一般过去时态;用现在完成时态,只是为了表示状 态和事实,不是为了说明变化发生的时间。)


老师二维码

扫码登录

扫码关注“上海自考网”微信公众号

即可查看余下内容

二维码以过期,请重新刷新

上一篇:上海自考00012《英语(一)》词汇、词组及句型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上海自考00018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点押题资料

上海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上海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