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已经开始

上海自考08886会展心理学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5-31 15:56:53   来源:上海自考网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若想了解试卷全部的内容,可加入【考生交流群】点击了解,
也可咨询我们老师,获取完整文件版自考资料。

  会展心理学的 研究对象 : 1) 会展消费心理 2) 会展服务心理

  会展心理学的 研究方法 :观察法、实验法、调查法、个案研究法、经验总结法、统计分析法心理学科 出现的标志 :1879 年,德国,特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

  西方现代心理学的 三大流派 :弗洛伊德为代表的精神分析学派; 华生创立的行为主义心理学; 马斯洛为代表的人本主义心理学。

  心理过程 :包括认知、情感、意志三个过程。 认知过程 :指人们认识客观事物获得知识的心理活动过程,包括注意现象、感觉、知觉、记忆、想象、思维等心理活动。

  个性心理 是一个人在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带有倾向性的各种心理特征的总和。 包括

  个性心理特征和个性心理倾向。

  个性心理特征 :指人们在处理各种事物的过程中,表现在能力、气质和性格等方面的差异, 它集中反映了人们的心理面貌的独特性和个别性。

  个性心理倾向 :指在复杂的现实生活中, 由于个人的种种因素和条件的不同, 人们在形成需要、动机、兴趣、信念、理想和世界观等方面的差异。

  参展商心理 1. 树立企业形象。 2. 了解市场动态。 3. 销售与成交。 4. 宣传与促销

  影响参展商心理的外部因素 1)展览会的定位 2)展览会的知名度 3)展览容 4)展览时间 5) 展览地点

  心理因素 :知觉、学习、动机、态度、人格等。生理因素:如年龄、健康、性别等。 社会因素: 国籍、民族、生活观念、价值观、经济条件、受教育程度、从事职业、时间支配等。

  会展产品在性质与外在形象 1) 参展企业要尽可能地列产品实物,尽量演示产品的操作过

  程,展示产品功能与实际效果; 2) 实在无法展示实物,需发挥设计师特长, 设计制作一些产品模型或音像资料, 使观众更多了解产品; 3) 产品列不宜过多, 也不宜过少。 多则拥挤杂乱, 少则贫乏空洞; 4) 展台搭建要有创意、美观,能吸引观众。

  影响消费者的心理因素: 1)感觉与知觉 : 消费者对对象的知觉及对该对象能否满足本人需要的能力的认识。2)学习与记忆:参展商有学习的需要,以求有利于其消费决策,而推销

  会展产品则应满足其需要。3) 需要与动机:要理解消费者为什么要参与会展活动, 为什么要在会展活动中购买产品。4)态度:消费者的态度直接决定了人购买哪些产品服务。5)

  人格:了解消费者个性,可以预测其行为,调节其消费行为。6)社会因素:社会的经济发

  展水平、 地域特色、 家庭、 群体、 阶层、社会文化等社会因素都会影响消费者的心理和行为。感觉 是较为简单的一个层次,它只觉察到刺激的存在,并立即分辨出刺激的个别属性。

  知觉 是诸如光、色、声、味等感觉被挑选、组织和解释的过程。它不仅觉察到刺激的存在及其重要属性,而且知道该刺激所代表的意义。

  知觉的选择性 :指人对外来信息有选择地进行加工的能力。 人不可能同时对众多事物进行感知,而总是有选择地把某一事物作为知觉对象,与此同时把其他对象作为知觉对象的背景,

  这种现象叫知觉的选择性。

  对象与背景的差别 a 我们会从众多的刺激中去知觉已经熟悉的或有意义的事物, 对于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其他事物则知觉得比较模糊, 这些模糊的事物则成为我们知觉的背景。 B. 知觉的对象和背景差别越大,对象从背景中分出来就越容易;反之,就越困难。 C. 知觉过程中,知觉对象和背景的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依存于一定的主客观条件而互相转换。

  对象的变化和运动 :在固定不变的背景上,活动的物体容易被选择。

  对象的组合 :人们感知外界刺激时并不是杂乱无章的, 而是在感知一个有组织的整体。 知觉对象的组合也影响着知觉各部分的辨认。 组合包括两种 :接近组合和相似组合。

  知觉的持久性 : 1) 亮度的持久性 2) 大小的持久性 3) 颜色的持久性

  知觉的心理定势 :心理定势是指人在认识特定对象时心理上的准备状态, 即心理上的定向趋势。


老师二维码

扫码登录

扫码关注“上海自考网”微信公众号

即可查看余下内容

二维码以过期,请重新刷新

上一篇:上海自考08884会展经济学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上海自考08887会展场馆经营与管理知识点押题资料

上海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上海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