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打印9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考试15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上海自考复习备考 > 2019年上海自考写作(一)本科考点:诗歌的文体类型

2019年上海自考写作(一)本科考点:诗歌的文体类型

2019-05-21 14:40:41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导读】复习备考资料对很多考生来说是非常有用的,但考生们上网查找的备考资料大多是零碎的,并不完整。

  针对以上情况,上海自考通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9年上海自考写作(一)本科考点:诗歌的文体类型



  从诗歌的发展史分:汉语诗歌可分为旧体诗和新诗。

  旧体诗包括古体诗、近体诗和词。一般说来,古典诗歌发展最完备、最成熟的形式是格律体,大致在唐初,故以此为界,之前的诗歌形式如四言诗、骚体诗、乐府诗、歌行体等均称为古体诗,格律诗则称为近体诗。而形成于唐、成熟于宋的词,则是古典诗歌的另一种形式。

  上世纪的新文化运动也带来了文学文体上的变革,诗歌界兴起了“诗界革命”、“诗体大解放”,彻底拋弃古典诗歌的创作方法,提倡写白话诗,这样就诞生了新诗。新诗在形式理论上也可以分为格律体、自由体和民歌体,这些均是新诗在发展过程中适当地吸取了古典诗歌、外国诗歌和民歌等营养所导致的形式的创新。

  根据诗歌的容量分:短诗、长诗和组诗。

  根据诗歌的题材分:爱情诗、山水诗、田园诗、边塞诗、政治诗、军旅诗、儿童诗,等。

  根据诗歌的表现方法分:抒情诗与叙事诗。

  此外,在各种具体的时代和语境下产生过一些的活泼诗歌文体形式:打油诗、回文诗、藏头诗、题画诗、讽刺诗、街头诗、图像诗……

上一篇:2018年上海自学考试语言学概论章节备考重点汇总
下一篇:2019年上海自考写作(一)本科考点:诗体的流变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