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已经开始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自考答案 > 2003年10月自考00797企业组织与环境试题答案

2003年10月自考00797企业组织与环境试题答案

2013-08-28 14:32:00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第一部分必答题 ( 满分 60 分 )

  ( 必答题部分包括第一、二、三题 , 每题 20 分 )

  一、本题包括 1——20 小题 , 共 20 分。

  1.C 2.C 3.C 4.C 5.A 6.D 7.B 8.C 9.B 10.C

  11.B 12.D 13.C 14.C 15.B 16.B 17.D 18.B 19.B 20.B

  二、本题包括 21——22 二个小题 , 共 20 分。

  21 本题满分 10 分

  第 1档: 考生能够画出组织结构图并显示案例中的大部分组织结构之间的关系。(1—4 分 )

  第 2档: 考生能够画出组织结构图并显示案例中的所有组织结构之间的关系 , 同时能够清楚地表明他们理解矩阵结构的基本特性。(5—— 7 分)

  第 3档: 考生能够完整准确地提供组织结构图 , 并能够清楚地表明组织结构之间的各种关系 , 同时在组织结构图中用双重线清楚地表明权利的流向。 (8 — 10 分〉

  22. 本题满分 10 分

  (1) 本小题满分 6 分

  第 1 档 : 考生能够答出沟通障碍的某些内容 , 但是很少或几乎没有对为什么这些障碍会给组织带来困难进行解释。〈 1——3 分 〉

  第 2 档 : 考生能够答出沟通障碍的很多方面 , 并能够对这些障碍为什么会给组织带来困难进行解释。 (4 ——6分)

  沟通障碍包括 : 管理层次、语言、行话、部门之间的嫉妒等。

  (2) 本小题满分 4 分

  答出一种解决方法给 1 分 , 如果能对每种解决方法如何解决沟通障碍进行解释 , 则另行给分。

  解决方法包括 : 横向沟通、建议箱、布告栏等

  三、本题包括 2 3——24二个小题 , 共 20 分。

  23. 本题满分 10 分

  第 1 档 : 考生对 SWOT 分析法有些了解。(1 ——4 分 )

  第 2 档 : 考生对 SWOT 分析过程有清楚的了解。 (5—7 分 )

  第 3 档 :考生能够根据案例准确地分析相关的因素并能解释这些因素对企业有何影响。 (8—10 分 )

  优势 : 制度健全、领导有力

  劣势 : 旷工、国内市场增长缓慢

  机会 : 国外市场份额、全面质量管理的好处

  威胁 : 竞争加剧、人员流向竞争对手

  24. 本题满分 10 分

  (1) 本小题满分 4 分

  第 1 档 : 考生对质量改进与利润增长的含义进行了解释 , 但没有对二者的联系进行分析。 (1—2 分 )

  第 2 档 : 考生不仅对质量改进与利润增长的含义进行了解释 , 而且对二者的联系进行了合理的分析。 (3—4 分)

  消费者忠诚 ——销售增长——以较低的成本批量购买原材料——价格质量改进——的提高等。

  (2) 本小题满分 6 分

  第 1 档 : 考生列举全面质量管理项目的部分内容并对其进行解释。 (1——3 分 )

  第 2 档 : 考生列举全面质量管理项目的全部内容并对其进行解释。 (4 ——6分 ) 质量组织、有效的培训、激励机制、全员参与、质量环等。

  第二部分选答题 ( 满分 40 分 )

  ( 本部分包括第四、五、六、七题 , 每题 20 分。任选两题回答 , 不得多选 , 多选者只按选答的前两题计分。 )

  四、本题包括 25——26 二个小题 , 共 20 分。

  25. 本题满分 8 分

  对企业使命和企业视界的定义进行解释 , 各给 2 分 ,

  对企业界定企业使命和企业视界的目的进行分析 , 各给 2 分。

  26. 本题满分 12 分

  (1) 本小题满分 6 分

  第 1 档 : 考生对两种组织结构进行了大致的解释或者对其中一种结构进行了合理的解释。 (1—3 分)

  第 2 档 : 考生对两种组织结构和它们的差异进行了清楚的解释。 (4——6 分 )

  (2) 本小题满分 6 分

  第 1 档 : 考生对不同的企业如何和为什么要有不同的组织结构进行了大致的解释。(l—3 分)

  第 2 档 : 考生应用相关的知识对问题进行了合理的解释。 (4——6分 )

  集权型组织——更适合于大批量生产 , 重复性任务 , 控制的需要等等。

  分权型组织——更适合于需要创造性解决方案和允许员工自由发挥等情况

  五、本题包括 27——29 三个小题 , 共 20 分。

  27. 本题满分 4 分

  考生对企业目标与目标市场的定义进行了解释 , 各给 1 分 ,如果对二者进行了深人的说明或比较 , 各给 1 分。企业目标是由董事会层次的领导来制定 , 属于战略性的问题。目标市场是由经理层次或管理层次来制定 , 属于战术性问题。

  28. 本题满分 8 分

  列举一种因素给 1 分 ,如果对每种因素进行解释则各给 1 分。影响因素如 :

  积极因素 : 工作成就, 对成就的承认 , 发展的可能性等。

  消极因素 : 规章制度 , 工作条件 , 地位等。

  29. 本题满分 8 分

  第 1 档 : 考生列举一种激励理论 , 但基本未能给予解释。 (1——2 分 )

  第 2 档 : 考生列举一种激励理论并进行了较多的解释 , 但很少解释这种理论如何带来绩效的提高。 (3——4 分 )

  第 3 档 : 考生列举一种激励理论并进行了较多的解释 , 而且对这种理论如何带来绩效的提高进行了分析。 (5——8 分 )

  六、本题包括 30—— 32 三个小题 , 共 20 分。

  30. 本题满分 4 分

  大致解释每个概念的含义各给 1 分。

  清楚地解释两者的区别得分最多不超过 2 分。

  微观经济 : 单个市场形势的分析。 (2 分〉

  宏观经济 : 总体经济的分析。 (2 分 )

  31. 本题满分 8 分

  列举一种因素得 1 分 ,

  如果能对每种因素如何影响供求的变化进行解释 , 则各给 1 分。

  影响需求的因素 : 价格 , 偏好 , 收入等。 (4 分 )

  影响供给的因素 : 价格 , 自然条件 , 政府政策等。 (4 分 )

  32. 本题满分 8 分

  (1) 汽车市场 ( 本小题满分 4 分 )

  说明市场均衡的变化(1 分 )

  说明供给的变化(1 分)

  说明均衡价格的变化(1 分 )

  说明均衡数量的变化(1 分 )

  (2) 国民收入的总体水平 ( 本小题满分 4 分 )

  说明税收的变化对国民收入的影响 ( 至多 2 分)

  考生做了进一步的分析 , 如从国民收入循环流的角度或消费者支出增长说明这种影响 , 给 2 分。

  七、本题包括 33——34 二个小题 , 共 20 分。

  33. 本题满分 12 分

  列举一种角色得 1 分 , 如对每种角色进行描述 , 则各给 1 分。

  角色——主席 , 塑造者 , 监控者 , 资源调查者 , 车间人员 , 完成者等。

  34. 本题满分 8 分

  说明每个阶段的构成要素(给 2 分 )

  对于每个阶段如何提高员工的绩效进行分析至(多各给 2 分)

  阶段——形成期 , 规范期 , 振荡期 , 执行期

本试题答案下载:

2003年10月自考00797企业组织与环境试题答案.doc
 

上一篇:2002年7月自考00797企业组织与环境试题答案
下一篇:2006年7月上海自考《企业组织与环境》专科试题答案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