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已经开始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金融学(本) > 正文

上海自考00078银行会计学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6-01 17:34:01   来源:上海自考网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若想了解试卷全部的内容,可加入【考生交流群】点击了解,
也可咨询我们老师,获取完整文件版自考资料。

  第一部分

  【1】.三家政策性银行

  1、政策性银行:政府特定的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服务的金融机构。

  2、分类: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国家重点建设贷款及贴息业务)、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贷款银行

  【2】.资金来源以及资金运用

  1、资金来源:资金形成和取得的渠道。如自有资金、吸收资金、借入资金、结算资金、其他资金来源

  2、资金运用:资金存在、分布、使用形态。贷出资金、固定资产占款、金银外汇占款、其他资金运用。

  【3】.银行会计的核算原则

  1、客观性原则(内容真实、数字准确、资料可靠) 2、及时性原则 3、权责发生制原则(以权力和责任是否发生来确定本期收益和费用的原则)

  4、谨慎性原则(稳健经营) 5、一贯性原则(会计处理方法不随意更改) 6、历史成本原则(除国家宁有规定外,不得随意更改其账面价值) 7、重要性原则(对重要业务单独核算) 8、划分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原则

  【4】.银行会计的特点1、银行会计核算与银行业务紧密结合 2、银行会计具有广泛的社会性和群众性 3、银行会计具有严密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和制度。 4、银行各支行处系统内实现网络电子网络化

  第二部分

  【5】.会计科目的分类

  1、按科目性质分类(资产类科目(资金的分布和应用、负债类科目、资产负债共同类科目、所有者权益类科目(银行投资者对企业净资产的所有权)、损益类科目(核算银行各项经营活动中的各项收入和支出、费用、税金以及各种受益及损失)。 2、与资产负载表的关系:表类科目(列入资产负债表的科目)、表外科目(不列入资产负债表的科目,如或有事项和承诺事项、保管债券)

  【6】.会计凭证的种类

  1、记账凭证:能直接凭以记账的会计凭证。 2、原始凭证:不直接凭以记账的会计凭证。3、银行的会计凭证:复式凭证(有关业务反映在同一张会记凭证上)、单式凭证(一个业务的会计分录两方,分别记录在两张或者两张以上的凭证上,而每张凭证只是用一个会计科目,只记贷方或者借方)、还可以分为基本凭证(有关原始业务)和特定凭证(特殊业务)

  【7】.明细核算程序

  更具发生业务的凭证记分账户(即明细账),再根据分户账登记余额簿(表)、对某些重要的经济事项,还可设登记簿进行登记。

  【8】.综合核算程序

  根据凭证编制科目日结单,根据科目日结单登记总账,在更具总账编制日计表。

  【9】.明细核算与综合核算核对的内容

  1、每日核算 2、定期核算(对未能纳入每日核算的科目进行核算)


老师二维码

扫码登录

扫码关注“上海自考网”微信公众号

即可查看余下内容

二维码以过期,请重新刷新

上一篇:上海自考00076国际金融知识点押题资料
下一篇:上海自考00079保险学原理知识点押题资料

上海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上海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