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已经开始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金融学(本) > 正文

上海自考00054管理学原理知识点押题资料

2021-06-01 10:55:10   来源:上海自考网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若想了解试卷全部的内容,可加入【考生交流群】点击了解,
也可咨询我们老师,获取完整文件版自考资料。

  知识点一:管理与管理学

  1.1 管理概述

  1.管理的产生【判断说明】

  (1)管理产生于欲望无限性和资源有限性之间矛盾的协调

  (2)管理是人类群体活动的产物。

  ►人类活动的两个方面:【单选】

  (1)作业活动,人类为实现自身目的而进行的活动

  (2)管理活动,使作业活动变得更有效的活动。

  2.管理的必要性【简答】

  (1)从整个社会的发展来看,管理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物质力量。

  (2)管理是任何组织生存发展的重要条件。

  (3)管理活动具有普遍性。

  3.管理:是指组织中的管理者,通过实施计划、组织、人员配备、领导、控制等一系列协调活动的过程。管理的含义主要包括:【单选】【判断说明】【简答】

  (1)管理是对组织的管理,组织是管理的载体。

  (2)管理是一项有目的的活动,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组织目标。

  (3)管理是由一系列活动构成的。管理活动包括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

  (4)管理是一个追求有效的过程。

  (5)管理的实质就是协调

  4.管理的特性:

  (1)管理活动不同于作业活动

  (2)管理工作既具有科学性又具有艺术性

  (3)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单选】【判断说明】

  5.管理的职能【单选】【简答】

  (1)计划(管理首要职能)是对组织未来活动进行的预先筹划和安排

  (2)组织是为了完成计划而对分工协作关系所做的整体安排

  (3)领导是指挥和影响下属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努力工作的过程。

  (4)控制是为了保证组织按预定要求运作而进行的一系列监督检查工作。

  6.管理有效性的衡量管理有效性由效率和效果来衡量

  (1)所谓效率就是投入与产出的比值。

  (2)效果是指目标达成度,涉及结果的活动。【单选】【判断说明】

  ►管理的有效性,既追求效率更追求效果。【判断说明】

  1.2 管理者

  1.管理者是指在组织中行使管理职能、通过协调他人活动以实现组织目标的人。2.管理者的分类

  (1)按管理者所处层次可以分为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基层管理者【单选】

  【多选】【判断说明】

  ①高层管理者,对组织负有全面责任的管理人员,例如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总裁或者总经理及其它高级经理人员。

  ②中层管理者,负责制定具体的计划,是对某一部门或某一方面负有责任的管理人员。例如,部门主任、科室主任、项目经理、地区经理、产品经理或分公司经理等。

  ③基层管理者,又称一线管理者,是管理作业人员的管理者。例如,汽车生产车间工作小组的主管人员、医院妇产科的护士长等。

  (2)按管理者所从事管理工作的领域及专业不同,可以分为综合管理者和专业管理者。

  ①综合管理者,负责整个组织或组织中某个事业部全部活动的管理者。

  ②专业管理者,仅负责管理组织中某一活动的管理者。

  3.管理者的角色【单选】【多选】

  明茨伯格研究发现,管理者扮演着十种不同的角色,这十种角色可以组合成三大类:人际关系方面的角色、信息传递方面的角色和决策制定方面的角色。

  (1)人际关系方面的角色,具体又包括挂名首脑角色、领导者角色和联络者角色。

  (2)信息传递方面的角色,具体包括监听者角色、传播者角色和发言人角色。

  (3)决策制定方面的角色,具体包括企业家角色、混乱驾驭者角色、资源分配者角色和谈判者角色。

  4.管理者的技能【单选】【多选】【判断说明】卡茨的研究认为,管理者需要具备技术技能、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

  (1)技术技能,指使用某一专业领域内的程序、技术、知识和方法完成组织任务的能力,例如生产技能、财务技能、营销技能等,对于基本管理者最重要。

  (2)人际技能,是指与处理人际关系有关的技能,对于高、中、基层管理者的重要性大体相同。

  (3)概念技能,是指纵观全局、洞察企业与环境要素间相互影响和作用的能力。对于高层管理者最重要。

  5.卢森斯把工作数量多、质量好以及下属对其满意程度高的管理者称为“有效管理者”;把在组织中晋升速度快的管理者称为“成功管理者”

  ►“有效管理者”决定组织的效率;“成功管理者”决定了组织的效果。【单选】

  【判断说明】

  1.3 管理学

  1.1911 年,泰勒出版著作《科学管理原理》,这部里程碑式的著作问世标志着管理作为一门科学的诞生。【单选】

  2.管理学学科的特点【多选】【简答】

  (1)综合性(2)不精确性(3)实践性(4)历史性(5)发展性

  3.管理学的学习方法

  (1)唯物辩证法(2)理论联系实际法(3)系统方法


老师二维码

扫码登录

扫码关注“上海自考网”微信公众号

即可查看余下内容

二维码以过期,请重新刷新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上海自考00058市场营销学知识点押题资料

上海自考网书籍购买地址

上海自考交流群

扫码加入考生交流群

一起探讨自学考试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