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已经开始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上海自考复习备考 > 上海自考工业设计(高职专科)(460105)工业设计史(04844)大纲

上海自考工业设计(高职专科)(460105)工业设计史(04844)大纲

2023-05-12 17:50:00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的目的和要求

  一、本课程的性质与设置的目的

  本课程是工业设计专业一门重要的理论基础课程,本课程设置目的是为学生 树立正确的工业设计历史认识观,提高学生修养,拓展学生视野以及启迪学生设 计思维。通过该课程有助于学生系统化了解设计历史发展的脉络,明白重要设计 历史事件发展的前因后果,学会用纵向和横向二方面来立体化理解工业设计发展 现象以及呈现出来的历史规律,继而能更好地展开后续的设计实践学习。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让学生了解现代设计产生的背景,明确工业、技术、艺术变革对设计的影响; 能够在全球语境下了解重要的设计事件、代表人物、风格流派和作品,并能适度 反思与评价;掌握设计价值观的演变,把握设计的多元发展趋势,从而能动态化、 系统化地把握设计历史。

  三、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是后续《设计初步》《设计素描》《基础构 成》《产品造型》等实践课程的基础。

  第二部分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设计的萌芽阶段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理解设计概念的产生和人类审美意识的发展,熟悉早期的人类历史与设计活 动之间的关系。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设计概念的产生

  (一) 设计的概念

  (二) 风格流派的简表 第二节 生存设计

  (一) 生存设计

  (二) 设计与工具

  三、考核知识点

  (一) 设计的概念

  (二) 设计与生存的关系

  (三) 设计与工具

  四、考核要求

  (一) 初步认知设计的概念 1.识记:(1) 设计的基本概念

  2.领会:(1) 设计与工具的相互关系(2) 设计与生活方式的关系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在设计与社会论述 等方面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在设计与社会 等方面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二章 手工艺设计阶段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简要了解现代设计萌芽(17 世纪 60 年代) 之前的相关的建筑和工艺美术发 展情况;初步认知该该阶段古埃及、古西腊、古罗马的建筑和工艺美术的一些专 业术语和特点。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中国的手工艺设计

  (一) 陶器

  (二) 青铜器

  (三) 漆器

  (四) 瓷器

  (五) 明代家具

  第二节 国外的手工艺设计

  (一) 古埃及的设计

  (二) 古希腊、古罗马的设计

  (三) 欧洲中世纪的设计

  (四) 文艺复兴后的设计

  三、考核知识点

  (一) 明代家具

  (二) 瓷器

  (三) 青铜器

  (四) 古埃及的家具

  (五) 古希腊的三种柱式

  (六) 古罗马的建筑风格

  (七) 中世纪的哥特式建筑

  (八) 文艺复兴的三杰(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

  (九) 巴洛克风格

  (十) 洛可可风格

  (十一) 古典主义风格

  四、考核要求

  (一) 正确认知工业革命之前国内外手工艺设计的发展情况

  1.识记:(1) 中国传统手工艺特点(2) 国外手工艺设计的特点

  2.领会:(1) 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渊源(2) 国外传统手工艺的文化渊源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在中国建筑与工艺 美术评价论述等方面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在中国建筑与 工艺美术评价论述等方面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二) 正确解释专业术语

  1.识记:(1) 明式家具(2) 古希腊的三种柱式(3) 哥特式建筑(4) 巴洛克风 格、洛可可风格、古典主义风格

  2.领会:不同地域文化对于手工艺设计的影响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在国外建筑与工艺 美术评价论述等方面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在国外建筑与 工艺美术评价论述等方面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三章 18 世纪的设计与商业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18 世纪发生的工业革命是现代工业设计萌芽的最大推力,工业革命导致的工 业生产标准化和劳动分工细化,它对设计产生了重大影响。标准化是现代工业设 计的基础,它使设计完全摆脱了手工艺设计的传统;劳动分工细化使产品的设计 与生产进一步分开,导致了职业设计师的出现。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市场的扩展及其对设计的需要

  第二节 劳动分工与设计专业的出现

  第三节 18 世纪的设计风格

  (一) 新古典主义

  (二) 浪漫主义

  第四节 切普代尔与 18 世纪的家具业

  第五节 维德伍德与陶瓷工业

  第六节 保尔顿及其小五金工业

  三、考核知识点

  (一) 工业革命

  (二) 设计与社会需求

  (三) 新古典主义

  (四) 浪漫主义

  (五) 维德伍德瓷

  (六) 保尔顿的新生产方式

  四、考核要求

  系统了解工业革命推动现代设计萌芽的这一阶段历史。

  1.识记:(1) 工业革命(2) 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3) 维德伍德瓷

  2.领会:工业革命开辟了人类利用能源新时代,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它对 设计产生了重大影响。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对工业革命推动现 代设计萌芽论述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对工业革命推 动现代设计萌芽论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四章 机械化与设计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了解 19 世纪的机械化运动与设计的发展概况,掌握机械化下的设计风格的变 化。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英国的纺织工业

  第二节 技术与设计

  第三节 美国的制造体系与设计

  第四节 美国早期的汽车设计

  第五节 标准化与合理化

  三、考核知识点

  (一) 散帕尔的美学理论

  (二) 19 世纪美国设计的主要特点

  (三) 19 世纪机床设计的演变

  (四) 19 世纪的英美机车设计发展

  (五) 托勒公司的曲木家具

  (六) 玻璃工艺

  (七) 以福特为代表的美国早期汽车设计

  (八) 标准化与合理化对设计的影响

  四、考核要求

  (一) 了解 19 世纪的机械化运动

  1.识记:(1) 美国的制造体系与设计(2) 标准化与合理化。

  2.领会:机械化对设计的影响更多地体现于工程方面,体现在解决难题中应用的 新材料和新技术。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章节的知识点对机械化对设计的影响 论述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章节的知识点对机械化对设计的 影响论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二) 掌握机械化下的设计风格的变化

  1.识记:(1) 散帕尔的美学理论(2) 19 世纪美国设计的主要特点(3) 19 世纪 的英美机车设计发展

  2.领会:生产方式变化对设计带来的影响。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章节的知识点对生产方式变化对设计 带来的影响论述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章节的知识点对生产方式变化对 设计带来的影响论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五章 设计改革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理解工艺美术转向现代设计的改革的主要设计理论和运动发展,初步掌握各 种运动的代表人物、时间、地点、主张以及带来的影响。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19 世纪上半叶设计理论的发展

  第二节 “水晶宫”国际工业博览会

  第三节 拉斯金、莫里斯与工艺美术运动

  第四节 19 世纪的工业设计师——德莱塞

  第五节 芝加哥学派

  第六节 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

  第七节 麦金托什与维也纳分离派

  第八节 德意志制造联盟(Deutscher Werkbund)

  三、考核知识点

  (一) 拉斯金、莫里斯与工艺美术运动

  (二) “水晶宫”博览会举办的意义

  (三) 芝加哥学派与新艺术运动的产生及背景

  (四) 芝加哥学派的主张

  (五) 新艺术运动在不同国家的不同特点

  (六) 维也纳分离派的意义

  (七) 德意志制造联盟的影响

  四、考核要求

  理解工艺美术转向现代设计的改革的主要设计理论和运动发展的相关知识。 1.识记:(1) 拉斯金的设计思想(2) 莫里斯的设计实践(3) 工艺美术运动(4) 水晶宫”博览会(5) 英国设计委员会(6) 柯尔《设计杂志》的影响(7) 德莱赛 (8) 芝加哥学派(9) 沙利文(10) 莱特(11) 新艺术运动的源起和主张(12)不同国家的新艺术运动(13) 麦金托什、霍夫曼与维也纳分离派(14) 德意志制 造联盟的影响。

  2.领会:促进设计改革的根本原因是社会发展带来的新需求,在不同国家,不同 学派,具有不同的特点,学会用需求的主线来贯穿和把握。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章节的知识点对现代设计改革的主要 理论和运动论述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章节的知识点对现代设计改革的 主要理论和运动论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六章 工业、技术与设计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了解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工业技术与设计发展的背景和概况,掌握美国、欧洲、 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的发展和特点,明确新材料、新技术与现代设计的关系。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美国的工业与设计

  第二节 欧洲的工业与设计

  第三节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手工艺与设计

  第四节 新材料与现代设计

  第五节 技术与设计

  三、考核知识点

  (一) 欧美国家设计的发展

  (二)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设计特点

  四、考核要求

  (一) 通过掌握不同国家新工业、新技术、新材料的发展,了解欧美和斯堪的纳 维亚国家设计的发展和特点。

  1.识记:(1) 福特车的设计美学(2) 流线型设计(3)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设计特点(4) 丹麦的家具制造业

  2.领会: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设计特点形成的原因。

  3.简单应用:(1) 运用所学知识能简单描述斯堪的纳维亚设计与当下新中式设计 的相同和区别。(2) 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斯堪的纳维 亚设计论述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斯堪的纳维亚 设计论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七章 艺术变革与现代设计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认知各种艺术流派的设计风格,掌握包豪斯与现代主义设计的关系,了解包 豪斯在现代工业设计史上的意义。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美术革命

  第二节 风格派

  第三节 构成派与俄罗斯先锋艺术

  第四节 走向现代主义

  第五节 柯布西埃与机器美学

  第六节 格罗披乌斯与包豪斯

  三、考核知识点

  (一) 美术革命的旨趣和对工业设计的作用

  (二) 构成派运动

  (三) 风格派运动

  (四) 现代主义

  (五) 柯布西埃

  (六) 朗香教堂

  (七) 包豪斯

  (八) 格罗披乌斯

  (九) 康定斯基

  (十) 伊顿

  四、考核要求

  掌握包豪斯的发展与现代主义设计的关系,了解包豪斯在现代工业设计史上 的意义。

  1.识记:(1) 包豪斯的办学理念(2) 包豪斯的基础课(3) 包豪斯的影响 2.领会:包豪斯在德国兴起和消失的社会原因。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以包豪斯为代表的 现代主义设计论述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以包豪斯为代 表的现代主义设计论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八章 20 世纪 20-30 年代的流行风格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了解 20 世纪 20—30 年代的流行风格与设计发展的概况,理解流线型风格 和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掌握艺术装饰风格的发展背景和概况。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艺术装饰风格(Art Deco)

  第二节 流线型风格(Streamlining)

  第三节 斯堪的纳维亚风格

  三、考核知识点

  (一) 艺术装饰风格

  (二) 流线型风格

  (三) 斯堪的纳维亚风格

  四、考核要求

  理解流线型风格和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掌握艺术装饰风格的发展背景和 概况。

  1.识记:(1) 流线型风格(2) 斯堪的纳维亚设计风格(3) 艺术装饰风格。 2.领会:各种风格兴起和消失的更深层社会动因。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各种设计风格概念 论述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各种设计风格 概念论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九章 职业工业设计师的出现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理解职业设计师使工业设计真正与大工业生产结合了起来,明白设计正式成 为一种商业竞争的手段内涵。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美国工业设计的职业化

  第二节 欧洲的工业设计师

  三、考核知识点

  (一) 美国设计师:西奈尔、厄尔、提革、罗维、盖茨、德雷夫斯。

  (二) 欧洲的设计师:华根菲尔德、克里斯仃、汉宁森。

  四、考核要求

  通过学习该时间段一些重要设计师取得的成就和设计理念,来掌握设计师职 业化的发展。

  1.识记:(1) 美国代表设计师(2) 欧洲的代表设计师

  2.领会:欧美设计师职业化之间的相同和区别。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设计的职业化论述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设计的职业化 论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十章 战后重建与设计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了解战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美国、日本、意大利、德国、韩国、台湾各地 的工业设计发展的概况,掌握斯堪的纳维亚国家、 日本、意大利、德国和美国 的设计风格和经典设计,掌握人机工程学的发展和新材料新技术在设计中的应 用。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斯堪的纳维亚设计

  第二节 现代主义的发展

  第三节 美国的商业性设计

  第四节 意大利的风格与个性

  第五节 联邦德国的技术与分析

  第六节 日本的传统文化与高技术

  第七节 台湾地区及韩国的工业设计

  第八节 公司识别计划

  第九节 人机工程学的发展

  第十节 新技术及新材料与设计

  三、考核知识点

  (一) 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特点

  (二) 现代主义

  (三) 美国的设计特点

  (四) 意大利的设计特点

  (五) 德国的设计特点

  (六) 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特点

  (七) 人机工程学的发展

  四、考核要求

  了解战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工业设计发展情况。

  1.识记:(1) 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特点(2) 现代主义

  2.领会:基于各个国家历史和文化来理解其设计发展的状况和选择。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斯堪的纳维亚设计 特点论述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斯堪的纳维亚 设计特点论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十一章 走向多元化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了解新时期设计的理念的多元化发展方向及主要的设计流派和风格,掌握后 现代主义、高科技风格以及绿色设计和可持续设计的发展概念和主张。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理性主义与“无名性”设计

  第二节 新现代主义与高技术风格

  第三节 波普风格(Pop)

  第四节 后现代主义

  第五节 解构主义

  第六节 绿色设计

  三、考核知识点

  (一) “无名性”设计内涵与主张

  (二) 高技术风格设计内涵与主张

  (三) 波普风格设计内涵与主张

  (四) 后现代主义设计内涵与主张

  (五) 解构主义设计内涵与主张

  (六) 绿色设计设计内涵与主张

  四、考核要求

  了解多元化设计的概念、风格和代表作品。

  1.识记:(1) 多元化设计的各自概念(2) 多元化设计的各自主张(3) 多元化设 计的各自代表性作品

  2.领会:设计与社会发展之间互相影响和成就的关系。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多元化设计论述进 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对多元化设计论 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十二章 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了解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发展状况,掌握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国家和地区 的信息时代工业设计发展情况,了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及对工业设计的影响。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工业设计

  第二节 美国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第三节 欧洲及日本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三、考核知识点

  (一) 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特点

  (二) 美国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三) 日本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四) 欧洲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四、考核要求

  了解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把握未来工业设计的走 向。

  1.识记:(1) 信息社会(2) 体验设计(3) 信息设计(4) 交互设计

  2.领会: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工业设计的影响是根本性的,包括形式和内容。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信息时代的工业设计 论述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章节的知识点信息时代的工业 设计论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关于考核目标的说明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根据设计史课程的特点,大纲编写按照“识记”、“领 会”、“应用”三个不同层次要求。各要求层次为递进等级关系,后者必须建立在 前者的基础上,其含义是:

  “识记”是本章需要学习的基本内容主要是设计事件;“领会”是在识记掌 握的基础上,能进一步发现各个事件之间的联系;“简单应用”能运用课程知识 点对工业设计历史论述进行简单应用,“综合应用” 能运用课程知识点对工业设 计历史论述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二、关于自学教材的说明

  1.指定教材

  《工业设计史》(第五版),何人可,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1(2022.9 重印)

  2.参考教材

  《世界现代设计史》,王受之,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

  三、自学方法指导

  1.在开始阅读指定教材某一章之前,先翻阅大纲中有关这一章的考核知识 点及对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目标,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有 的放矢。

  2.阅读教材时,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一个知识点, 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对基本理论必须彻底弄清,对基本方法必须牢固掌握。

  3.在自学过程中,既要思考问题,也要做好阅读笔记,把教材中的基本概 念、原理、方法等加以整理,这可从中加深对问题的认知、理解和记忆,以利于 突出重点,并涵盖整个内容,可以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4.完成书后作业和适当的辅导练习是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分 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提高能力的重要环节,在做练习之前,应认真阅读教材,按 考核目标所要求的不同层次,掌握教材内容,在练习过程中对所学知识进行合理 的回顾与发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题时应注意培养逻辑 性,针对问题围绕相关知识点进行层次(步骤) 分明的论述或推导,明确各层次 (步骤) 间逻辑关系。

  四、关于考试命题的若干规定

  1. 覆盖面与重点章节

  本课程的命题考试,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课程内容和考核目标,来确认考试 范围和考核要求,不要任意扩大或缩小考试范围,也不可提高或降低考核要求。 本大纲所规定的考核要求中的知识点都是考试的内容。第 2 章《手工艺设计阶 段》、第 5 章《设计改革》和第 7 章《艺术变革与现代设计》为本课程的重点章 节。

  2. 试卷能力层次比例

  试卷能力层次识记占 20%,领会占 30%,简单应用占 30%,综合应用占 20%。

  3. 试卷难易比例

  试卷中易占 20%,较易占 30%,较难占 30%,难占 20%。

  4. 题型题量

  题型一般有: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合计 38 道题目。

  5. 考试形式、考试时间

  考试为闭卷、笔试,试卷满分为 100 分,考试时间为 150 分钟。

  6. 特殊要求 无

上一篇:上海自考工业设计(高职专科)(460105)设计初步(01607)大纲
下一篇:2023上海自考本科英语二备考方法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