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已经开始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上海自考复习备考 > 上海自考工业设计(高职专科)(460105)设计初步(01607)大纲

上海自考工业设计(高职专科)(460105)设计初步(01607)大纲

2023-05-12 17:23:55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第一部分 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的目的和要求

  一、本课程的性质与设置的目的

  本课程是工业设计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学习工业产品设计的基本程 序以及基本的设计方法,该课程内容包括工业产品设计方法与程序所涵盖的知识 体系:工业设计的程序、设计调查与方法、设计思维方法、设计说明与表达。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工业设计基本程序以及设计流程中需要掌握的 相关专业设计方法,了解设计程序与设计方法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在实际设计 中的运用,初步掌握工业设计专业项目操作过程。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让学生了解工业设计的基本程序以及流程;掌握设计初期调研的基本概念、 调研方法,以及数据采集的相关方法;了解各学科专业所需的设计调研的现状与 趋势;能够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问题的发现和分析。

  三、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是后续《基础构成》《产品造型》等实践 课程的基础。

  第二部分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数据采集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理解设计各数据采集的方式方法,熟悉各种原始数据采集的操作步骤,能够 使用更多元的深入了解用户需求。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观察法

  第二节 单人访谈法

  第三节 第四节 第五节

  第六节

  焦点小组

  问卷法

  头脑风暴法

  自我陈述法

  第七节 实验法—现场试验

  三、考核知识点

  (一) 数据采集的方法

  (二) 各采集方法的优劣势

  (三) 不同的需求和条件下对应使用的数据采集方法

  四、考核要求 数据采集

  1.识记:观察法、单人访谈法、焦点小组、问卷法、头脑风暴法、自我陈述法、 实验法等的基本方法

  2.领会:各采集方法的优劣势

  3.简单应用:根据不同的需求和条件,选择不同的数据收集方法。 4.综合应用:要求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设计方法,在实际的用户研究中, 采用多维度的数据采集方法,进行用户研究。

  第二章 调研分析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了解调研分析的作用和基本要求,针对第一章的数据采集,通过定性的方法 进行数据分析;掌握数据分析的方法;从各项案例中学会将调研收集的数据加工 为指导设计的研究结论。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数量对比分析

  第二节 知觉图、鱼骨图

  第三节 卡片归纳分类法

  第四节 第五节 第六节 第七节 第八节 第九节

  第十节

  情景分析法

  人物角色法

  故事板

  可用性测试

  A/B 测试

  用户点击行为分析

  流量、转化率和跳出率

  第十一节 网站分析数据

  三、考核知识点

  (一) 数据分析的方法

  (二) 各数据分析方法的优劣势

  (三) 各数据分析方法的案例运用

  四、考核要求

  1.识记:数量对比分析、知觉图、鱼骨图、卡片归纳分类法、情景分析法、人物 角色法、故事板、可用性测试、A/B 测试、用户点击行为分析、流量、转化率和 跳出率等的基本概念

  2.领会:各案例中,使用的相应数据分析的目的及结论。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在用户研究方面进 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在用户需求、 产品前期调研等方面进行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三章 从设计调研到设计洞察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了解设计调研、市场调研、设计洞察的基本概念;了解设计调研和市场调研 的区别;掌握设计调研的流程、整个产品设计过程以及涉及的调研方法;对相关案例中的调研方法进行深入的学习。

  二、课程内容

上海自考工业设计(高职专科)(460105)设计初步(01607)大纲

  三、考核知识点

  (一) 设计调研的基本含义

  (二) 市场调研的基本含义

  (三) 设计调研与市场调研的比较

  四、考核要求

  1.识记:(1) 设计调研(2) 市场调研(3) 设计洞察

  2.领会:设计调研与市场调研的区别以及内在联系,设计调研与设计洞察的相互 关系。

  3.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进行简单应用。 4.综合应用:要求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运用本课程中的知识点在设计中进行 比较复杂的应用。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关于考核目标的说明

  根据本课程的特点,大纲编写按照“识记”、“领会”、“应用”三个不同层次 要求。各要求层次为递进等级关系,后者必须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其含义是: “识记”是本章需要学习的基本内容主要是设计事件;“领会”是在识记掌握的 基础上,能进一步发现各个事件之间的联系;“简单应用” 能运用课程知识点对 案例中的方法进行简单的陈述,“综合应用” 能运用课程知识点对案例中的方法 进行总体的陈述及运用。

  二、关于自学教材的说明

  指定教材

  《设计调研》(第 2 版),戴力农,电子工业出版社,2016.8 三、自学方法指导

  1.在开始阅读指定教材某一章之前,先翻阅大纲中有关这一章的考核知识点及对 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目标,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2.阅读教材时,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对基本 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对基本理论必须彻底弄清,对基本方法必须牢固掌握。 3.在自学过程中,既要思考问题,也要做好阅读笔记,把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原 理、方法等加以整理,这可从中加深对问题的认知、理解和记忆,以利于突出重 点,并涵盖整个内容,可以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四、关于考试命题的若干规定

  1. 覆盖面与重点章节

  本课程的命题考试,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课程内容和考核目标,来确认考试 范围和考核要求,不要任意扩大或缩小考试范围,也不可提高或降低考核要求。

  2. 试卷能力层次比例

  试卷能力层次识记占 20%,领会占 30%,简单应用占 30%,综合应用占 20%。

  3. 试卷难易比例

  试卷中易占 20%,较易占 30%,较难占 30%,难占 20%。

  4. 题型题量

  4 种题型: 1.选择题 2.填空题 3.简答题 4.论述题。

  5. 考试形式、考试时间

  考试为闭卷、笔试,试卷满分为 100 分,考试时间为 150 分钟。

  6. 特殊要求 无

上海自考工业设计(高职专科)(460105)设计初步(01607)大纲

上一篇:上海自考 数字媒体艺术(专升本)(130508)数字影像设计与制作(14269)大纲
下一篇:上海自考工业设计(高职专科)(460105)工业设计史(04844)大纲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