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已经开始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自考答案 > 2002年4月自考00009政治经济学(财经类)答案

2002年4月自考00009政治经济学(财经类)答案

2015-05-20 14:06:00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A 2.A 3.A 4.C 5.B

  6.C 7.B 8.A 9.D 10.B

  11.D 12.D 13.A 14.A 15.C

  16.B 17.B 18.A 19.C 20.C

  21.B 22.C 23.C 24.B 25.B

  26.D 27.B 28.D 29.D 30.A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31.ABE 32.ABCE 33.ABCDE 34.ABDE 35.CDE

  36.BDE 37.ADE 38.ACE 39.ABC 40.ABDE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1)资本周转时间是指产业资本价值每一次周转所持续的时间,资本周转次数是指在一定内资本价值周转的次数。

  (2)资本周转速度同资本周转时间成反比关系,同资本周转次数成正比关系。

  42.(1)股票价格不是它的票面金额,不是它代表的实际资本价值的货币表现,而是股息收入的资本化。

  (2)股票价格取决于两个基本因素:它与股息成正比,与存款利息率成反比。

  (3)在市场上,股票价格还受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如股票的供求状况、公司的营状况、经济周期、物价变动、金融和税收政策,以及政治因素、投机因素等。

  43.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明显加快,其根本原因是:第一,新科学技术,特别是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各国市场分离的时间和空间等自然障碍迅速减少。第二,国际贸易自由化程度大大提高。第三,各国都积极引进国际资本。

  44.(1)我国现阶段有多种所有制经济: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经济、个体所有制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独营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

  (2)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居于主体地位,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居于主导地位。

  (3)各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45.第一,保持供需总量的平衡,是保持国民经济按比例地协调发展的最重要的平衡,是实现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必要条件。

  第二,保持供需总量的平衡,有利于社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和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从而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第三,保持供需总量的平衡,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和防止通货膨胀,从而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的功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以下3题,从46、47题中选答一题,如全答只判46题;第48题必答。)

  46.(1)从孤立的一次商品交换来看,商品价格可能高于或低于价值;但从商品交换的总体来看,价格的上涨部分和下落部分可以相互抵消,因而一定时期内商品的平均价格与价值是相等的,价格与价值是趋于一致的。

  (2)从不同商品各自的价格变动来看,商品价格无论怎样波动,都是以各自的价值为基础而变动。

  (3)所以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不仅不是对价值规律的否定,反而正是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只有通过商品价格的波动,商品按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价值进行交换,才成为现实。

  47.(1)利润率是剩余价值率的转化形式,它们是同一剩余价值量以不同的计算方法得出的不同比率,剩余价值同可变资本相比是剩余价值率,同全部预付资本相比是利润率。

  (2)二者的区别在于:

  第一,它们所表示的关系不同,剩余价值率表示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利润率则表示预付资本的增殖程度。

  第二,二者在量上也有差别,由于预付资本在量上大于可变资本,因而利润率总是小于剩余价值率。

  第三,剩余价值率表明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是可变资本,而利润率却掩盖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似乎剩余价值是由全部预付资本产生的。

  48.(1)发展和完善商品市场。一是要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健全商品价格调节机制;二是要以批发市场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流通组织形式;三是要培育大型商贸集团;四是公有制商业企业要转换经营机制,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

  (2)培育和规范生产要素市场。积极培育和规范生产资料市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房地产市场和技术、信息市场。这是培育市场体系的重点。要逐步形成主要由市场形成要素市场价格,这是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作用的关键。

  (3)发展市场中介组织。一方面要发展为商品流通提供服务和进行沟通的市场中介;另一方面要发展对市场运行提供公证和进行监督的市场中介。

上一篇:2002年4月00089《国际贸易》全国自考试卷答案(上海自考)
下一篇:2001年10月自考00009政治经济学(财经类)答案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