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打印9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考试15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上海自考复习备考 > 2021年上海自考《刑法学》之名词解释(2)

2021年上海自考《刑法学》之名词解释(2)

2021-10-27 16:44:58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今天本站给大家带来“2021年上海自考《刑法学》之名词解释(2)”,有需要的朋友不妨阅读本文了解一下。

2021年上海自考《刑法学》之名词解释(2)
 

  保护管辖原则:

  基本含义是,不论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其在国外的犯罪行为,只要侵犯了本国利益或本国公民的法益,就适用本国刑法。

  普遍管辖原则:

  以保护各国的共同利益为标准,认为凡是国际条约所规定的侵犯各国共同利益的犯罪,不管犯罪人的国籍与犯罪地的属性,缔约国或参加国发现罪犯在其领域之内时便行使刑事管辖权。

  刑法的溯及力:

  也称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刑法生效后,对它生效前未经审判或判决未确定的行为是否具有追溯适用效力,如果具有适用效力,则是有溯及力;否则就是没有溯及力。

  刑法的适用范围:

  讨论的是刑法在什么地域对什么人适用(空间效力)以及在什么时间内适用(时间效力)。

  自然犯与法定犯:

  自然犯是明显违反伦理道德的传统型犯罪,法定犯是没有明显违反伦理道德的现代型犯罪。

上一篇:2021年上海自考《刑法学》之名词解释(1)
下一篇:2022年上海自学考试该如何备考?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