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已经开始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已经开始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上海自考复习备考 > 2020年10月上海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知识点一

2020年10月上海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知识点一

2020-09-21 09:22:05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1.曹操的诗歌创作成就:(1)开创了文人“拟乐府”诗歌创作的全盛局面。曹操今传诗作皆为乐府诗,而且是“以乐府题叙汉末事”如《对酒》、《嵩里行》。(2)悲凉沉雄的独特艺术风格。如《短歌行》、《步出夏门行》(东临碣石)一诗不事雕琢,纯用白描,大处落笔,气度恢弘,慷慨沉雄。

  2.曹植诗歌:(1)前期多抒发其远大理想和宏伟抱负。如《白马篇》。(2)曹植后期的作品则多是表现自己壮志难酬,备受压抑的郁愤心情,典型代表作是《赠白马王彪》。指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玚、刘桢。他们是建安诗歌的代表诗人。

  3.“七子”之称出于曹丕的《典论·论文》,“七子”

  4.王粲诗歌:(1)前期诗作的内容多是抒发志士怀才不遇之悲愤,反映战争离乱引起的凄伧之情,代表作是《七哀诗》三首。(2)后期多表达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代表作为《从军诗》五首。

  5.蔡琰五言《悲愤诗》:(1)它是一位女诗人在亲身经历基础上创作的长篇叙事诗,其对感情的描写、对心理活动的刻画真实、细腻、复杂、微妙,在诗歌史上实属罕见。(2)细节的描绘、气氛的渲染,对烘托主题起到了良好作用。(3)全诗叙事与抒情融为一体,字字血泪,真实生动,深切地反映了汉末动乱给人们带来的深重苦难,有史诗般的效果。

  6.阮籍《咏怀》诗 82 首的艺术成就:(1)阮籍的《咏怀》诗有一种意蕴深沉之美。在艺术表现方式上,阮籍用典颇多,多用比兴、象征烘托意象、渲染气氛,来表达自己的深切情思,所以也显得意蕴深沉。(2)阮籍的《咏怀》诗有一种清逸玄远之美,被人称为“玄远”,“响逸而调远”。阮籍的诗歌中常常出现一个清虚空灵的庄子式的理想世界。

  以上就是上海自考网给各位考生带来的全部内容,若是有其他想了解的问题,可以进入【上海自考微信交流群】与上海自考考生一起探讨自考问题,群里也会有老师答疑解惑,也可以【微信群】直接与老师对话,更多自考政策资讯敬请关注【上海自考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2020年10月上海自考行政管理重要知识点一
下一篇:2020年10月上海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知识点二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