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上海启课自考网!为考生提供上海自考信息服务,供学习交流使用,非政府官方网站,官方信息以上海教育考试院www.shmeea.edu.cn为准

联系我们:  021-65378891

距24年4月准考证打印9

距24年4月上海自考考试15

所在位置:上海自考网 > 上海自考复习备考 > 2020年10月上海自考马克思主义公共课知识点二

2020年10月上海自考马克思主义公共课知识点二

2020-09-21 08:59:45   来源:其它    点击:   
自考在线学习 +问答
   

  11、(简)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对立统一规律之所以是唯物辩证法体系的实质和核心的原因:

  ⑴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永恒发展的内在动力。

  ⑵对立统一规律是贯穿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以及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的中心线索。

  ⑶对立统一规律提供了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矛盾分析法。

  12、矛盾:反映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对立统一关系的哲学范畴。

  矛盾的同一性: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

  矛盾的涵义:⑴矛盾着的对立面相互依存,互为存在的前提,并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

  ⑵矛盾着的对立面之间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换。

  矛盾的斗争形势:对抗性和非对抗性

  (论)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对立(斗争性)、统一(同一性)

  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两者关系:

  ⑴两者是相互联结、相辅相成的。

  ⑵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没有同一性也没有斗争性。

  ⑶无条件的绝对斗争性与有条件的相对同一性相结合构成事物矛盾运动推动事物。

  矛盾的同一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⑴同一性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在矛盾双方中一方的发展以另一方的发展为条件。发展是在矛盾统一体中的发展。

  ⑵同一性使矛盾双方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在相互作用中各自得到发展。

  ⑶同一性规定着事物转化的可能和发展的趋势。

  矛盾的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⑴矛盾双方的斗争促进矛盾双方力量的变化,竞长争高、此消彼长,造成双方力量发展不平衡,为对立面的转化,事物的质变创造条件。

  ⑵矛盾双方的斗争,是一种矛盾统一体向另一种矛盾统一体过渡的决定力量。

  13、(选)矛盾群中存在着根本矛盾和非根本矛盾、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矛盾的性质主要是由矛盾的主要方向决定的。只有如实地分析矛盾的特殊性,方能认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才能采取正确的方法和办法去解决矛盾。

  14、(选)事物的联系和发展都采取量变和质变两种状态和形式。

  量变是事物数量的增减和次序的变动,是保持事物的质的相对稳定性的不显著变化,质变是事物性质的根本变化。

  15、(简)量变和质变的辨证关系:

  ⑴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没有量变的积累,质变就不会发生。

  ⑵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⑶量变和质变是相互渗透的。

  ⑷量变和质变是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量变引起质变,在新质的基础上,事物又开始新的量变,如此交替循环,形成事物质量互变的规律性。

  16、(选)事物的辨证发展就是经过两次否定,三个阶段,形成一个周期。

  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17、(多选/简)辨证唯物主义在坚持物质决定意识,意识依赖于物质的同时,又承认意识对物质有能动作用。

  意识的能动作用是人的意识所特有的积极反映世界与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动,其主要表现在:

  ⑴意识是能动的,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

  ⑵意识活动具有创造性。

  ⑶意识具有指导实践改造客观世界的作用。

  ⑷意识还具有指导、控制人的行为和生理活动的作用。

  18、(多选/简)实践在认识中的决定作用:⑴实践产生了认识的需要。

  ⑵实践为认识提供了可能。

  ⑶实践使认识得以产生和发展。

  ⑷实践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19、(论)阐述辨证唯物主义认识论:⑴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⑵这种能动反映具有两方面特点:

  1)反映具有摹写性,即人的认识作为对客观事物的反映,必然要以客观事物为原型,它总是力图在思维中再现客观事物的状态、属性、关系、本质和规律。反映的摹写性决定了反映的客观性。

  2)反映具有创造性,如果把人的对于对象的反映过程看做是一种信息活动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有对于认识对象信息的接受,而且有对于认识对象信息的分析、选择、运用、重组、整合、建构和虚拟。

  3)因此,人不仅能够反映事物的现象,而且能进一步揭示事物的内在本质和规律。

  人不仅能够反映事物的现在,而且能进一步揭示事物的过去和未来。

  人不仅能够反映现实中的事物,而且能够塑造出现实中并不存在的事物。

  4)总之,反映具有创造性的特点,创造性是反映的能动性的基本标志。

  20、(选)认识运动是一个辨证发展过程,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认识运动不断反复和无限发展。

  以上就是上海自考网给各位考生带来的全部内容,若是有其他想了解的问题,可以进入【上海自考微信交流群】与上海自考考生一起探讨自考问题,群里也会有老师答疑解惑,也可以【微信群】直接与老师对话,更多自考政策资讯敬请关注【上海自考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2020年10月上海自考马克思主义公共课知识点一
下一篇:2020年10月上海自考马克思主义公共课知识点三

扫一扫加入微信交流群

与其他自考生一起互动、学习探讨,提升自己。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随时获取自考信息以及各类学习资料、学习方法、教程。

扫描小程序选择报考专业

进入在线做题学习

查看了解自考专业

查询最新政策公告

进入历年真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