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考试大纲 >

上海市自考《民俗文化学》自学考试大纲:发展与流变

2016-09-28 09:35来源:上海自考网
发展与流变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章内容主要阐释民俗文化是一个不断运动、变化的过程,各种民俗文化事象在发展与流变的过程中,与日俱进,处于动态的流变之中。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超越主体的历史生成
 (一)本原意义的主体性
 (二)主体意识与对象意识
 (三)民俗文化的主体心理分析
 (四)深层的心理躁动
 第二节 民俗文化的内在冲突
 (一)民族同化与风俗渗透
 (二)农耕稻作与游牧狩猎
 (三)官僚习气与平民意识
 (四)群体效应与个体行为
 第三节 交流与变异
 (一)交流与形式
 (二)蔓延与回归
 (三)层次推进的张力
 (四)新观念的萌动
 第四节 民俗流变是一个过程
 (一)从渐变到突变
 (二)从神圣到世俗
 (三)从鲁朴到细微
 (四)从兴起到衰亡
 三、考核知识点
 交流与变异 民俗流变
 四、考核要求
 交流与变异
 识记:任何一种现存的具有生命活力的民俗文化,都处于一种开放性文化系统,其系统内部的能量总是与外界保持着相互交流状态。这种历史的自然交流过程中,系统不断地从外界获取新的能量,并不断地使系统内部受到新的刺激,从而保持着一种随时应变的活力,并不断地变新系统本身。
 民俗流变
 识记:从历史发展看,一种民俗文化对他种文化的吸收总是通过自己的文化眼光和文化框架 来进行的,也就是要通过自身文化屏幕的过滤,很少全盘照搬而多半是取其所需。另一方面, 一种民俗文化对他种民俗的接受也不大可能原封不动地移植。一种民俗文化被引进后,往往 不会再按原来的轨道发展,而是与当地文化相结合产生出新的、甚至更加辉煌的结果。
 领会:民俗文化的生成、内在冲突,在交流与变异中的种种状态以及民俗流变是一个过程。
 应用:传统的语言类节目----相声近年来濒临衰落,而小品这种起源于民间的艺术形式却受到观众广泛的追捧,请试用民俗文化流变的理论给予准确的解释?
上一篇:上海市自考《民俗文化学》自学考试大纲:民俗文化学的类型与分类

下一篇:上海市自考《民俗文化学》自学考试大纲:物态与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