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考试大纲 >

上海市自考《民俗文化学》自学考试大纲:民俗文化学的结构与功能

2016-09-28 09:23来源:上海自考网
民俗文化学的结构与功能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章内容主要阐释民俗文化学的内在结构和基本功能。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点面结合的组合系统
 (一)民俗----富有个性的文化事象
 (二)从“个体”到“模式”
(三)民俗模式成因的外在结构
 (四)“场”理论与民俗组合系统
 第二节 隐显互动的复合形态
 (一)内核与外壳
 (二)意象与言象
 (三)心知与外化
 (四)思维与表征
 第三节 微观领域:调节人心的功能
 (一)心理认知
 (二)精神平衡
 (三)娱悦身心
 (四)审美感受
 (五)生命意识
 第四节 宏观视野:规范世道的功能
 (一)传统威严的“堆垒”
(二)民间信仰的“图腾”
(三)社会关系的“阀门”,
 (四)民族个性的“标的”
三、考核知识点
 民俗结构 民俗审美 信仰图腾
 四、考核要求
 民俗结构
 识记:日常生活的仪式作为民俗文化学的研究对象,民俗结构揭示了它们之间所存在的“形 态学”的、功能的和因果的关系。
 民俗审美
 识记:民俗文化审美主要是由民俗文化乃是民间的共同创造并反映民众共同的审美理想和审 美情趣的本质特征所决定的,同时也和它在发展与演变的过程中长期的文化积淀有关。
 信仰图腾
 识记:民俗文化所表现的习俗与巫道古风渊源相关,而且其各种古老样式还与招魂复魄、驱 鬼辟邪与图腾崇拜等巫道主题相伴而生,表现出信仰重于审美、讲究象征暗示、功能趋向综 合等地域民俗传承特征。
 领会:民俗文化学的内在结构与诸种功能要素的联系,以及对于社会稳定和谐的作用。
 
应用:近来学界和社会上不断有人对“龙”与中国形象提出异议,有人就以西方以“龙”为怪兽为名,提出了龙的英译应该由“dragon”改译为“loong”,请你结合本章理论,对此给出自己的看法。
上一篇:上海市自考《民俗文化学》自学考试大纲:民俗文化学的性质与特征

下一篇:上海市自考《民俗文化学》自学考试大纲:民俗文化学的类型与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