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考试大纲 >

上海市自考《民俗文化学》自学考试大纲:民俗文化学的性质与特征

2016-09-28 09:23来源:上海自考网
民俗文化学的性质与特征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章内容了解民俗文化在学科特征上的四大性质和五大特征。在基础理论上认清中国 民俗文化的基本特征。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决定性质的“土壤”和生态分析
 (一)地理与自然环境
 (二)经济与生产方式
 (三)社会与制度组织
 (四)宗教文化与传统礼制
 第二节 民俗文化的四大性质
 (一)符号迁移
 (二)物化象征
 (三)复合隐喻
 (四)角色心理
 第三节 民俗文化的五大特征
 (一)社会普同
 (二)信息共有
 (三)模式整合
 (四)乡缘风土
 (五)贯通古今
 第四节 中国民俗文化的基本特征
 (一)人伦为本的社会准则
 (二)和合圆满的理念追求
 (三)积极入世的务实态度
 (四)直观直觉的思维方式
 三、考核知识点
 地域环境 社会组织 文化机制 乡缘风土 贯通古今
 四、考核要求
 地域环境
 识记:民俗文化受居住地域环境及生产方式变化的影响
 社会组织
 识记:社会组织通常是指一定的社会单元,民俗文化所谓“社会组织”指传统社会中,民间 各种形成稳定关系的人们共同体。
 文化机制
 识记:以原始信仰为精神核心(隐性),以仪式生活为传承载体(显性)的传统文化机制, 对民俗文化人的年中行事有着根本的激发和相对的制约作用。
 乡缘风土
 识记:民间风土意识,是民俗文化所包含的各种习惯赖以生存的重要“内核”之一。民间有 “水土”一说,任何一种民俗文化事象都具有乡缘风土的特征。
 贯通古今
 识记:民俗学上研究礼俗,并不是罗列异闻,以为谈助,也不是但在收录,他的目的是在贯 通古今,明其变迁,比较内外,考其异同,而于其中发现礼俗之本意。
 领会:民俗文化学的性质和各种基本特征,特别要领会中国民俗文化的特征。
 应用:在我们进行城市流动人口的文化调查中,外来的农民工在人际交往中,首选的方式 是“认老乡”,而且遇到困难和问题,总是首先想到寻求“老乡”的帮助,请问为什么会存 在这样的文化方式?
上一篇:上海市自考《民俗文化学》自学考试大纲:民俗文化学的范围与任务

下一篇:上海市自考《民俗文化学》自学考试大纲:民俗文化学的结构与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