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开考专业 >

2015年山东自考B020256项目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2014-06-24 19:47来源: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项目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项目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是为适应我省经济发展,满足行业对项目管理人才需求而开设的。根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结合我省实际,在课程设置上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注重考核考生对项目管理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系统掌握,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管理一般项目和复杂项目的能力。
二、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现代项目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中、高级项目管理专业人才。
通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应当系统地掌握现代项目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并能在实践中熟练、灵活应用,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学历层次和规格
本专业(独立本科段)与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相应本科专业的水平要求相一致;凡取得本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的规定14门课程的合格成绩,累计达到70学分,毕业论文经答辩成绩合格,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项目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对于符合自学考试学位授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按规定由主考学校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四、报考对象
凡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者均可报考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专业代码:B020256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3 00015 英语(二) 14  
4 03095 系统工程 6  
5 05066 项目论证与评估 5 证书
课程
6 05063 项目时间管理 4
7 05061 项目成本管理 4
8 05062 项目质量管理 4
9 04154 项目采购管理 4(1)
10 05064 项目风险管理 4
11 05060 项目范围管理 4
12 11730 项目管理软技术 5
13 11731 企业项目管理 5
14 05067 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5 实践
15 06999 毕业论文   不记学分
总学分 70  
 
六、主要课程说明
1.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说明:略)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说明:略)
3.英语(二)(课程说明:略)
4.项目论证与评估
本课程主要讲授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估、项目市场分析、项目建设条件和经营条件分析评估、项目技术方案评估,财务效益与费用估算,资金来源与融资方案评估、财务效益评估、国民经济效益评估、社会效益评估、不确定性分析与风险分析、项目后评估等。通过对项目评估系统的分析,可为各类项目管理的实践提供理论知识。
5.系统工程
本课程主要讲授系统工程方法论,系统模型、系统仿真与系统动力学,系统评价方法、决策分析方法,以及系统工程应用实例等。
6.项目时间管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项目时间管理所涉及到的活动定义、活动排序、活动时间估计、进度计划编制、进度计划控制等内容。
7.项目成本管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项目成本管理的概念、项目成本的构成、项目成本的管理框架,项目资源需求及资源计划的编制,项目成本估算的方法及成本预算的编制,项目成本核算和成本分析的原则、方法,项目成本控制的依据、步骤和方法,项目成本决算的内容和管理,项目审计的概念和阶段等。
8.项目质量管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项目质量管理的概念、原理、特点,项目质量策划方法与技术,项目质量数据的采集与统计处理方法,项目质量控制的概念和方法,项目质量保证的概念和方法,项目质量持续改进的概念及实施要点,项目质量经济的概念及质量经济分析方法,项目质量教育与质量文化等。
9.项目采购管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两部分内容:一是项目采购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主要包括项目招标、项目投标、项目评标等;二是合同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合同的法律基础、建设工程合同、买卖合同、委托合同、合同的实施管理、合同的变更管理、合同的风险管理与合同担保、合同索赔管理及违约责任、国际工程项目常用合同条件及FIDIC《施工合同条件》等。
10.项目风险管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项目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项目风险管理规划、项目风险分析、风险应对、风险监控以及定性定量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
11.项目范围管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如何确定项目的需求、定义规划项目的范围、范围管理的实施、范围的变更控制管理以及范围核实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在战略的指导下如何进行项目的组合和选择,包括在单项目的层面上,如何确定项目的成功因素并识别项目的利益相关者以及在理解了项目所处的环境后,如何在项目需求分析和识别的基础上配置资源,并确定项目的价值方向和项目目标。
12.项目管理软技术
项目管理软技术是相对项目网络计划技术、工作分解结构、挣值法等传统技术而言的,是比较新而且在我国项目管理领域建设比较滞后、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领域。本课程主要讲授项目组织与团队建设、项目的沟通管理、项目的业绩管理等。
13.企业项目管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企业项目管理的思想、组织、方法和手段,包括企业项目管理的理念和框架、企业项目化管理方法、企业项目化管理组织、企业项目化管理机制、企业项目化管理流程以及企业项目化管理案例。
14.项目管理案例分析
本课程重点是以一些成功的项目管理实例,说明项目管理知识与技术在项目管理实践中的应用过程。
上一篇:开考项目经理证书和自考项目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的通知

下一篇:2015年山东自考B020279工程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