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考试大纲 >

上海市自考《网页设计》自学考试大纲

2017-04-12 09:21来源:上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艺术设计专业(独立本科段)(B050437)
网页设计(1040)
自学考试大纲
 
 
上海师范大学自学考试办公室编
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组编
2015年8月

 
Ⅰ、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的目的和要求
 
(一) 本课程的性质与设置的目的
《网页设计》是艺术设计专业本科段教育的专业课程之一。本课程是随互联网的发展而产生的一门全新的设计学科,它以平面设计、数码设计、电脑网络知识为基础,以交互式的审美原理、创意方法和视觉表现形式为重点,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强调实用性。
设置课程的目的,是使未来从事网络传媒及其相关设计工作的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网页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它对现代广告设计的重要影响,依循现代审美原理,掌握网页设计技术和网页创意原则的运用;基本掌握常用网页设计制作软件、及不同行业网站的特点和创作形式,及时关注国内外的网页设计的新动向和新手法、新技术的发展,并具备独立完成多种题材的网页设计能力。
 
(二) 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内容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特点,以理论为指导,强调实际设计能力和操作能力,使学生了解网页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创意原则,理解在现实中网页设计的具体要求和应用,学习优秀行业网站的界面特点和设计技巧等,从而拓宽知识视野,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和创作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考者应达到以下要求:
1、  了解网页设计的新概念、目的和原则,以及未来发展
趋势;
2、  理解并掌握网页设计的创意方法和视觉表现,以及审
美原理在网页设计中的运用;
3、  掌握网页设计软件的制作技巧,并能够根据设计题材
的不同类型、不同内容选择适当的创作形式与风格。
4、  具备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三) 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与《广告设计》、《排版设计》《电脑设计》等专业课程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学习此课程前,应掌握构成原理、广告设计、计算机运用等基础知识和技能。
 
 
Ⅱ  考核内容与考核目标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理解网页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审美特征,掌握网页设计原理和视觉要素的合理运用;能够对不同类型的题材内容选择恰当的创作形式和风格,具备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独立完成创作的能力。
 
二、课程内容
    从网页设计的要求分析,考核点可以分为:网站整体设计、网站形象设计、网页制作软件的应用、网站发布实例操作四个部分。
一、网站整体设计
1、  明确问题
2、  网站制作流程
3、  网站设计师的定位
二、网站形象设计
1、  网页布局
2、  网页配色
3、  网页构成元素设计
三、网页制作软件的应用
1、  故事板构思
2、  整理素材,实现界面风格
3、  切片分割
4、  优化图像
5、  控件设计
6、  预览网页
7、  动画设计
8、  站点设计、排版与发布
四、网站发布实例操作
1、  有关域名的基本概念
2、  申请免费域名
3、  申请空间
4、  上传网站
5、  测试与维护
 
三、考核要求
按照网页设计的要求,学生应能根据网站题材的不同类型和不同内容确定创作形式和风格,并根据网页的不同题材和特点独立完成创作,能够熟练地运用电脑完成图像处理,网页排版、动画设计,链接和发布并能与实际相结合。
 
四、助学建议
本课程的目的在于使学生能正确理解网页设计的功能与作用,在认知和理解基本概念与原理的基础上,掌握网页设计基本流程和灵活运用常见软件,因此,建议结合理论,加强网页设计实用能力和创意能力的训练,以及实践性环节的训练;要让学生多观摩国内外经典的设计范例,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Ⅲ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大纲指导思想
本大纲是考试大纲,即为命题的依据;同时,本大纲又是教学大纲,即为使用教材教学时的依据;本大纲还是学生学习、复习时的自学大纲,指导学生更集中、更方便地掌握考核要求。
 
二、学习方法指导
本课程具有应用广泛、综合性和实用性强的特点,要求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所以学习时应该注意如下各点:
1.在大纲的指导下,系统学习教材,对概念、定义、设计原理、审美形式等理论要理解和掌握,以此指导正确的实际操作。
2.在学习过程中,首先要学会欣赏、判断,提高自身的审
美能力;通过对一些好的网页设计的研究分析,吸收其精华提高创意和表达能力。
3.构思方案时应拓展自大的思维,要多角度、全方位地去思考方案,最终通过比较,寻求最佳的表现风格和表达方式。
4.考试方式以制作和构建网站为主,上机操作。因此,
学生应具有一定网络知识,要熟练掌握Photoshop CS6设计页面和基本了解Dreamweaver CS6与FlashCS6制作流程。
 
三、自学考试教材参考书
1.使用教材
《网页设计》 倪洋 编著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2年1月第1版
 
2.参考书目
(1)《Dreamweaver+Flash+Photoshop网页设计从入门到精通》李东博 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3年6月第1版
(2)《网页设计创意书》Patrick McNeil 著,石华耀 译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4年1月第1版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社会助学首先应端正考生的学习目的和态度,要让考生认识到本大纲所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要求,是以本科毕业水平来衡量制定的,不同于入学水平考核。因此,必须全面、系统地认真钻研指定的教材,对考生进行切实有效的辅导,引导他们努力学习刻苦钻研,防止自学中的各种不良倾向,体现社会助学的正确导向。
2.要正确处理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关系,尽管考核以技能为主,但正确的理论指导必不可少,要将理论灵活地运用于实际设计中去,培养和提高考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3.本课程是艺术设计中的专业基础课程,需要有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表现手段,因此,建议在开设此课程前,先开设构成、排版设计,电脑软件等课程。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要求
     1.命题以本大纲为依据。
     2.命题创作部分:根据方案要求设计页面;设计导航按钮;为网页添加动画;为网站设立若干二级栏目,在主页中设置超级链接;每个二级栏目页面都设返回主页的链接按钮或热区;发布网站。
     3.试卷要求:
     a.主题明确,风格独特,形式新颖,构图巧妙,字号适合;
     b.页面链接准确,配音和配色与主题风格匹配,页面浏览顺畅;
     4.考试形式:
     ①上机考试,提供主要软件:中文版Photoshop CS6、Dreamweaver CS6、Flash CS6。
②考试时间240分钟。
     ③评分标准:考试成绩60分以上及格。
 
附录:往届考题参考:
     命题创作部分:根据方案要求设计制作页面;在电脑中找出图片和音乐为网页添加背景和背景音乐;为网页添加动画;为网站设立若干二级栏目,在主页中设置超级链接;每个二级栏目页面都设返回主页的链接按钮或热区;申请域名并上传网站。
试卷要求:     a.主题明确,风格独特,形式新颖,构图巧妙,字号适合;
               b.页面链接准确,配音和配色与主题风格匹配,页面浏览顺畅;
     考试形式:
     ①上机考试,考试时间240分钟。
①     评分标准:考试成绩60分以上及格。
 
 
 
上一篇:上海市自考《图形设计》自学考试大纲

下一篇:上海市自考《文字创意设计》自学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