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考试大纲 >

自考《电子商务与金融》实践考核要求和样卷

2017-03-28 09:18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

《电子商务与金融》实践考核要求


    本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要求学生能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在电子商务中与金融有关的实际问题。通过实践考核,使学生能掌握电子商务中资金流的处理过程、常用支付方法、银行处理方式,具体要求如下:
一、电子商务中的资金流
1、掌握电子商务中资金流的模式和作用
2、掌握金融业在电子商务中的具体应用
二、电子支付系统
1、掌握支付系统的基本概念、电子支付系统的特点、种类和作用,电子支付系统的技术构成。
2、掌握电子商务对支付系统的要求,电子商务支付系统与传统支付系统的关系。
三、电子货币
1、掌握电子货币的基本形态、特征和主要表现形式。
四、金融安全认证
1、掌握网上交易的基本安全需求、金融安全认证在网上交易中的作用。
2、掌握PKI的组成、功能和建设的基本原则。
3、掌握金融CA的体系结构、功能,金融CA系统安全体系的组成。
4、掌握CFCA支持的应用
五、网上支付
1、掌握基于SET的银行支付系统和基于SSL的银行卡支付系统。
2、掌握电子支票的应用过程和支付特点。
3、掌握电子现金的支付过程和特点
4、掌握网上支付工具的比较
六、网上金融服务
1、掌握网上银行的特点、业务运营模式。
2、掌握网上银行的技术实现
3、掌握网上证券的特点、交易模式和发展网上证券交易应关注的问题。
4、掌握网上保险的特点、运营模式、基本功能和应关注的问题。
5、掌握网上证券、保险的具体内容及相关操作。
6、掌握国内商业银行网上银行的特点和功能。
7、掌握国内商业银行网上银行的具体内容及相关操作。

 

《电子商务与金融》实践考核样卷

(本卷考试时间60分钟)

注意事项:

每小题的答案直接写在题目的下一行。

一、网上银行是银行以互联网为媒介,为客户提供账户信息查询、转账付款、在线支付、代理业务等自助金融服务,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网上银行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请查阅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网站的有关操作演示和其他相关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银证转帐是网上银行开办的一项业务,该业务可以使用户实现自己的银行储蓄存款账户或信用卡账户与其在证券公司的资金账户相互划转资金,并可查询自己在证券公司的资金账户实时余额。用户在使用银证转帐业务之前必须办理一些手续,用户在招商银行使用银证转帐业务时需要办理哪些手续,其服务特色和使用方法。

答:

2、个人网上银行还为客户提供多种服务功能。当客户在个人网上银行主页面输入自己的注册帐号和密码登陆后,就可以方便地使用客户信息修改、银行卡办卡、挂失、以及客户的个性化定置等功能了。使用招商银行网上银行的挂失功能与到银行储蓄所办理挂失有何不同,为什么?请进一步解释网上银行的优越性。

答:

3、工行网上银行提供帐户信息查询业务,当用户输入自己的注册帐号和密码登陆网上银行后,通过选择选取相应的帐户和有关查询条件,就可以进行相关帐户的查询了。整个帐务查询的过程就是系统Web服务器接收客户的查询请求并给出查询结果的过程。当然,服务器还要对用户身份进行验证,试根据你所学过的互联网访问技术解释整个帐务查询过程。

答:

4、网上银行提供人民币转帐业务,能够实现客户本人的或与他人的银行卡、银行帐户之间的转帐服务。进入招商银行网上银行的演示系统,系统要求什么信息重复输入两次,试从资金转移安全的角度考虑一下系统为什么要这样做?

答:

5、目前各种新兴电子支付工具不断出现,请列举几种比较成熟的网上支付工具,并简要说明它们各自的特点。

答:

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交易支付的安全需求日益增强,需要相关技术的支撑,请登录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网站,http://www.cfca.com.cn/, 浏览相关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1、请你简要说明CFCA中的CA含义,并指出CFCA对保证电子商务安全性所起的作用。

答:

2、通过对网站的浏览,了解金融认证体系,说明证书的审查和发放过程。

答:

3、通过CA在某个网站购买了一件商品,那么在线购买商品的整个过程中,CA作了哪些方面的安全工作?

答:

三、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非银行类的独立企业介入支付领域,出现第三芳支付,请浏览支付宝()网站,并回答下列问题:

1、第三方支付的支付模式有哪几种?支付宝属于哪一种支付模式?

答:

2、支付宝有哪些主要功能,其盈利模式包括哪些?

答:

上一篇:自考《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原理》实践练习

下一篇:自考《互联网数据库》实践考核样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