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自考答案 >

全国2001年10月00009政治经济学(财)自考试题参考答案

2014-12-16 16:10来源:山东自考网
全国2001年10月自考政治经济学(财)试卷答案 课程代码:00009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A          2.A         3.A          4.C           5.B
    6.A          7.C         8.A          9.A           10.B
    11.D         12.B        13.C         14.D          15.C
    16.D         17.A        18.D         19.A          20.B
    21.A         22.C        23.B         24.C          25.B
    26.A         27.A        28.D         29.C          30.A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31.ADE       32.AB        33.AE         34.BC         35.CD
    36.BDE       37.ABCD     38.ABCDE     39.ABDE       40.ABCD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商品是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矛盾统一体,这是因为:
      (1)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价值是统一的,缺一就不成为商品。价值的存在要以使用价值
的存在为前提,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价值寓于使用价值之中。
      (2)使用价值与价值是不同的、相矛盾的。一切商品,对于生产者来说,重要的是其价值,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重要的则是其使用价值。生产者要得到商品的价值,必须让渡其使用价值;消费者要得到商品的使用价值,就要先支付其价值。商品内在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矛盾,只有通过商品交换才能解决。
   42.产业资本在循环过程中采取的三种职能形式,分别执行着三种职能:
      (1)货币资本的职能是购买劳动力和生产资料,为生产剩余价值准备条件;
      (2)生产资本的职能是使劳动力和生产资料以资本主义的方式相结合,生产出包含剩余价值的商品,实现价值增殖;
      (3)商品资本的职能是通过商品的销售,实现包含在商品中的价值和剩余价值。
   43.垄断资本主义是过渡的资本主义,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经济上表现为
生产的日趋全面社会化,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客观物质条件日益成熟;另一方面,表现为社会阶级矛盾的加剧,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主观条件也日益成熟。所以,垄断资本主义是过渡的资本主义,即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基本条件已逐渐成熟,过渡的现实可能性已经存在。
   44.(1)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是我国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方面。
      (2)第三产业的兴旺发达,是现代化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
      (3)我国目前的第三产业相当落后,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太低。
      (4)发展第三产业,既有利于促进市场发育,提高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和效率,方便和丰富人民生活,又可以广开就业门路,为经济结构调整、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和政府机构改革创造重要条件。
   45.(1)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必须坚持以质取胜的战略。所有出口贸易,都要注重质量和效益,形成出口增长主要依靠质量和效益的机制。
      (2)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关系中,为了增加回旋余地,保持主动地位,我国对外贸易在巩固原有国外市场的同时,要多方面地开拓新的市场,积极参与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以下3题,46题必答,47、48题任选一题作答,如全答只判第47题。)
   46.(1)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个人收入分配关系经过调整,取得很大成绩,但分配关系并没有完全理顺,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平均主义还未完全消除;居民收入差距不合理扩大,部分社会成员收入高低悬殊;农村中仍有二千多万人没有脱贫。
      (2)我们的分配政策应当是:既要有利于善于经营的企业和诚实劳动的个人先富起来,合理拉开收入差距,又要防止贫富悬殊,坚持共同富裕的方向,在促进效率的前提下体现公平。
      (3)调节收入差距的基本方针是:国家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整顿不合理收入,调节过高收入,保障最低收入。
   47.(1)资本有机构成是指由资本技术构成所决定,并且反映着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
      (2)这一理论对揭示资本主义条件下相对过剩人口的形成和利润的平均化具有重要意义。
         ①相对过剩人口的形成,同资本积累过程中资本有机构成的不断提高有着密切的
关系。因为正是在资本积累过程中,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必然引起两种相互对立的趋势:一是对劳动力的需求相对减少;一是劳动力的供给却大大增加,使劳动力的供给超过对劳动力的需求,结果不可避免地造成大量工人失业,即形成相对过剩人口。
         ②资本主义条件下利润平均化也是借助于资本有机构成理论加以论证的。因为各
个生产部门由于资本有机构成不同,在剩余价值率大致相同的条件下,不同部门的利润率就会有高有低。从而引起部门之间的激烈竞争,竞争的结果必然导致平均利润率的形成,实现利润的平均化。
   48.(1)利息率是一定时期内利息量与借贷资本量的比率,即利息率=

      (2)影响利息率变动的因素主要有:
         ①平均利润率的高低。平均利润率是利息率的最高界限,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平均利润率的变动会引起利息率在相同方向上发生变化。
         ②借贷资本的供求状况。如果借贷资本供大于求,利息率就会下降,借贷资本供不应求,则利息率就会提高。
      (3)在一定平均利润率水平和借贷资本供求平衡的条件下,利息率由习惯和法律传统因素所决定。


 本自考试题答案下载:
全国2001年10月自考政治经济学(财)试卷答案
 
上一篇:全国2002年4月00009政治经济学(财)自考试题参考答案

下一篇:全国2009年10月00015英语(二)自考试题参考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