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自考答案 >

全国2010年7月自考04741计算机网络原理试题答案

2013-08-15 14:58来源:上海自考网
全国2010年7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计算机网络原理试题及答案
课程代码:04741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由一组用户群构成、不需要基站、没有固定路由器的移动通信网络是(  C    )
A.蜂窝通信网         B.无线局域网          C.Ad hoc网络          D.虚拟专用网
2.广域网WAN一般采用(    D  )
A.“广播”传输方式    B.“无线”传输方式    C.“光纤”传输方式    D.“存储-转发”传输方式
3.采用集中式通信控制策略的网络拓扑是(  A    )
A.星形拓扑    B.总线拓扑    C.环形拓扑      D.网形拓扑
4.涉及数据及控制信息的格式、编码及信号电平的网络协议要素是(  B    )
A.语义        B.语法         C.定时         D.标准
5.下列关于OSI参考模型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B    )
A.OSI的体系结构定义了一个七层模型           B.OSI仅是ISO制定的网络体系结构
C.OSI模型并非具体实现的描述                 D.OSI中只有各种协议是可以实现的
6.目前使用最广泛的串行物理接口标准是(  A    )
A.EIA RS-232C      B.EIA RS-422       C.EIA RS-423       D.EIA RS-449
7.当物理信道的可用带宽超过单个原始信号所需带宽时可采用的复用技术是(   A   )
A.FDM              B.TDM              C.WDM             D.STDM
8.OSI模型中实现端到端流量控制的是(  C    )
A.数据链路层       B.网络层           C.传输层          D.应用层
9.在接收、发送双方仅需一个帧的缓冲存储空间的差错控制方法是(   C   )
A.选择重发策略    B.连续重发请求      C.空闲重发请求    D.Go-back-N策略
10.从滑动窗口的观点看,在选择重传协议中(  D    )
A.发送窗口=1,接收窗口=1   B.发送窗口>1,接收窗口=1   C.发送窗口=1,接收窗口>1  D.发送窗口>1,接收窗口>I
11.提供传输层及其以上各层之间协议转换的网间连接器是(  D    )
A.转发器     B.网桥     C.路由器         D.网关
12.Internet互连层的四个重要协议是IP、ARP、RARP和( C     )
A.TCP        B.HTTP     C.ICMP           D.IMAP
13.TCP中被定义为常用端口的端口号范围是(  A    )
A.小于256的端口号     B.1~1023之间的端口号    C.1024~5000之间的端口号    D.大于5000的端口号
14.局域网参考模型的LLC子层中提供服务访问点之间虚电路服务的是(  D    )
A.无确认无连接服务   B.有确认无连接服务      C.无连接服务                D.面向连接服务
15.在IEEE802.3的MAC帧中,前导码中每个字节的比特模式为(  B    )
A.01111110        B.10101010       C.10101011        D.11111111
16.采用CSMA/CD介质访问控制方法的局域网标准是(  C    )
A.IEEE802.1       B.IEEE802.2       CIEEE802.3       D.IEEE802.4
17.无线AP是无线局域网的接入点,它的作用类似于有线网络中的(  D    )
A.交换机         B.路由器           C.网桥           D.集线器
18.局域网操作系统的两种类型是(   B   )
A.面向对象和通用型    B.面向任务和通用型   C.专用和通用型     D.基本和变形型
19.用C语言编写,具有良好可移植性的网络操作系统是(  B    )
A.NetWare     B.Unix    C.Windows NT     D.LAN server
20.X.25协议包括的三个层次是(    A  )
A.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和分组层           B.物理层、互连层和传输层
C.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               D.数据链路层、网络层和传输层
21.通常被称为快速分组交换的是(   C   )
A.Fast Ethernet   B.帧中继和X.25    C.帧中继和ATM     D.ISDN和ATM
22.ATM网络的交换节点(   A   )
A.只参与物理层的功能                   B.只参与数据链路层的功能
C.参与OSI第1到第3层的全部功能          D.只参与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功能
23.采用了“路由一次,随后交换”的L3交换技术是(   D   )
A.VLAN         B.Net Flow       C.Tag Switching      D.Fast IP
24.称为“数字摘要法”的数字签名方法是(  A    )
A.Hash签名     B.RSA签名       C.DSS签名             D.DES签名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5.计算机网络中的资源子网负责信息处理,通信子网负责全网中的___信息传递__。
26.TCP/IP参考模型中与OSI模型网络层对应的层次是___互连层___。
27.ITU建议的E1载波标准的数据传输速率为___2.048Mbps___。
28.若N相位调制的调制速率为B,则该信道的数据传输速率的计算公式为___B * N________。
29.ADSL将本地回路上供使用的频谱分成三个频段的技术称为__频分多路复用技术___。
30.对二进制信息1001101进行偶校验,则生成的校验信息位是____0____。
31.链路控制规程中异步协议的信息传输单位是___字符___。
32.采用“确定超时策略”预防拥塞的网络协议层次是__传输层___。
33.ATM信元中信息段的长度是____48个字节___。
34.在因特网中用网络地址判断两台主机是否在同一子网时需使用___子网掩码____。
35.在HTTP中用统一资源定位器URL标识___被操作的资源___。
36.协调网络节点的行为并决定广播信道使用权的协议称为___介质访问控制协议___。
37.千兆以太网物理层协议1000Base—SX采用的传输介质是__多模光纤___。
38.无线局域网中用于实现介质资源共享所采用的协议是___CSMA/CA___。
39.建立虚拟局域网的交换技术有端口交换、信元交换和__帧交换_。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40.简述与IPv4相比,IPv6所引进的主要变化。
答:(1)、地址长度增加到128比特。(2)、灵活的IP报文头部格式。(3)、简化协议,加快报文转发。(4)、提高安全性。(5)、支持更多的服务类型。
41.简述时分ALOHA协议的基本思想。
答:(1)、将时间分成等长的时隙。(2)、发送数据帧时,必需等到下一个时隙开始时进行。(3)、用户通过监测信道来获知是否产生冲突。(4)、发现冲突,导致数据传输失败,则在随机等待若干个时隙后,重新发送。(5)、时分AL0HA必需具有某种同步机制。
42.试说明拥塞控制与流控制之间的差异。
答:拥塞控制的任务是确保了网能够承载所到达的流量,(2分)涉及各方面的行为和所有可能会削弱了网所能够承载容量的其它因素。与此相反,流量控制只与特定和发送方和特定的接收方之间的点到点流量相关,确保一个快速的发送方不会持续的以超过接收方吸收能力的速率传输数据。
43.简述邮局协议POP3的连接过程。
答:(1)P0P3操作开始时,服务器通过侦听TCP端口110开始服务。(2)当客户主同需要使用服务时,它将与服务器主机建立连接。(3)当TCP连接建立后,POP3发送确认消息。(4)客户和POP3服务相互交换命令和响应。(5)这一过程一直要持续到连接终止。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44.设要发送的二进制数据为101100111101,CRC生成多项式为X4+X3+1,试求出实际发送的二进制数字序列(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答:
                         110101001111
            11001 )1011001111010000
                    11001
                 --------
                     11110
                     11001
                 -------------
                        11111
                        11001
                 --------------
                          11011
                          11001
                  --------------
                             10010
                          11001
                         ------------
                           10110
                           11001
                         -------------
                            11110
                            11001
                         -----------------
                                   1110
        则实际发送的二进制数据为1011001111011110
45.IP数据报中携带了UDP报文,IP头部IHL字段的数值为二进制数0101,IP数据报总长度为800字节。求UDP报文中数据部分的长度(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答:5×4=20字节       UDP头部长度为8字节。         800字节-20字节-8字节=772字节。
46.设长度为10Km的无噪声链路的信号传播速度为2×108m/s,信号的调制方式为二元调制,当传输200字节的分组时,传播延迟等于发送延迟,试求出所需带宽(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47.对于20Km长的4Mbps的令牌环网,信号传播速度为2×108m/s,环的比特长度为500bit,每个站点的接口引入2位延迟,试求环上的站点个数(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答:[(20×m)÷(2×108m/s)] ×(4×bit/s)=400bit
      500bit-400bit=100bit              100bit÷2bit=50
五、应用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7分,共21分)
48.采用基于滑动窗口的顺序接收管道协议发送3个数据帧。设发送窗口为2,接收窗口为1,帧号配两位二进制数;发送完1号帧后,收到0号帧的确认帧。请画出发送过程中发送窗口和接收窗口的变化过程。
 49.简要说明IEEE802.2逻辑链路控制子层提供的服务和特点。
答:不确认的无连接服务;数据传输前双方不需要建立连接,接收方收到数据后也不要求进行应答,因而链路层不保证数据的正确传送。这种服务可用于物理网络可靠性极高、网络层本身提供不确认无连接服务场合。
确认的无连接服务:数据传输前不需要建立连接,接收方对收到的每一帧数据都要给出应答,因而链路层保证数据的正确传送。这种服务可用于每次发送的数据量少,但要求数据可靠发送的场合。
确认的面向连接的服务:数据传输前需要建立连接,接收方必需对收到的帧进行检错、排序和应答,发送方对出错的帧要进行重发,链路层保证全部数据正确有序的传送。这种服务可用于物理网络可靠性差、需要进行长数据交换的场合。
50.题50图为HDLC一帧的内容,请说明帧中各字段信息的具体含义。

答:帧中各字段内容的具体含义为:
 1-8位:41-48位两个字节为标志字段内容;
 9-16位:为地址字段,全1为广播地址,表示该帧发送所有站点;
 17-24位:为控制字段,其中:
17-18两位为10表示该帧为监控帧;                              
19-20两位为00表示主站用RR型S帧来轮询从站;
21-24三位为011表示主站轮询从站希望从站传输编号为011的信息帧; 
25-40共16位为校验码位。
 
 
本试题答案下载:
全国2010年7月自考04741计算机网络原理试题答案.doc

上一篇:全国2010年4月自考04741计算机网络原理试题答案

下一篇:全国2011年4月自考04741计算机网络原理试题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