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及答案(9)

2018-11-16 10:22来源:上海自考网

  1.人们在一定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态度是( b )

  A.理想 B.信念

  C.人生观 D.价值观

  2.由于成长环境和性格等方面的不同,人们会形成不同的理想信念;即使同一个人,

  也会形成关于社会生活不同方面的许多理想信念。这说明,理想信念具有( d)

  A.片面性 B.政治性

  C.共同性 D.多样性

  3.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从戚继光抗击倭寇到郑成功收复台湾,从三元里人民抗英到

  全民族抗日战争等,这些都表现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优良传统中( d )

  A.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精神

  B.心系民生苦乐,推动历史进步的精神

  C.开发祖国山河,创造中华文明的精神

  D.抵御外来侵略,捍卫国家主权的精神

  4.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任务,这一任务反映到爱国主义的内容上就是特定时代条件

  下爱国主义的主题。我国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是( d )

  A.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救亡图存 B.加强国防建设,维护世界和平

  C.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地位 D.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5.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上,启迪和指引历代优秀人物壮丽人生的一个共同思想因素是(b )

  A.功利主义 B.爱国主义

  C.民主主义 D.社会主义c

  6.人们对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的根本看法和观点是( )

  A.自然观 B.历史观

  C.人生观 D.世界观

  7.人生价值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评价一个人社会价值的大小,第一位的是看他( a )

  A.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B.从社会获得的尊重和满足

  C.是否选择了正确的人生价值目标 D.从事创造性的实践活动的思想动机

  8.下列选项中,正确运用了人际交往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的是( c )

  A.时刻提防、猜疑他人 B.冷漠严肃,不苟言笑

  C.宽容待人,诙谐幽默 D.尽量拉近人际空间距离

  9.道德的功能是指道德作为社会意识的特殊形态对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功效和能力。道德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其中反映社会现实特别是反映社会经济关系的功效和能力是道德的( b )

  A.调节功能 B.认识功能

  C.教育功能 D.评价功能

  10.重视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强调一个人在独处、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也能做到严于律己、保持操守。这种道德修养的方法叫作( a )

  A.慎独 B.学思并重

  C.积善成德 D.由学而进

上一篇: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及答案(8)

下一篇: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及答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