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及答案(3)

2018-11-16 10:20来源:上海自考网

  1、理想信念之所以能成为一种推动人生实践和社会生活的巨大力量,是因为它具有(b )

  A思想性 B实践性 C时代性 D阶级性

  2、邓小平曾经指出:“为会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这段话说明( b )

  A理想信念是人生的行为规范 B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

  C理想信念是人生的主观臆造 D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状态

  3、无产阶级追求的是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但在中国却首先要为实现资产阶级革命的目标而奋斗,这说明理想的实现具有( c )

  A自发性 B趋同性 C曲折性 D偶然性

  4、当发现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时,不加分析地全盘认同当下的现实 ,对于现实中一些消极乃至丑恶的现象不愤怒,不斗争,甚至与之同流合污,以这种方式看待和处理理想与现实矛盾实质上是:a

  A以理想来否定现实 B以理想来肯定现实 C以现实来否定理想 D以现实来肯定理想

  5\\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把中国疆域内众多的大小民族凝聚在一起,把亿万中华儿女牢牢地吸引在中国大地上,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 a )

  A爱国主义 B民主主义 C集体主义 D理性主义

  6、我们应该树立的科学、高尚的人生目的是:( d )

  A功利主义的人生目的 B享乐主义的人生目的 C极端个人的人生目的 D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目的

  7、马克思说:“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不应认为,这两种利益是敌对的、互相冲突的。”在这里,马克思所说的“以人类的幸福”为主要指针,就是为人类谋幸福,为人民献身,这是人生的:( b )A境遇 B社会价值 C自我价值 D自然生命活动

  8、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提示了道德的起源,认为道德产生于:( d )

  A人性中的情感、欲望 B“天”的意志、“神”的启示

  C人先天具有的某种良知和善良意志 D人类的历史发展和人们的社会实践

  9、道德的功能是指道德作为社会意识的特殊形态对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功效和能力,道德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其中居于主要地位的是:(c )

  A教育功能和导向功能 B激励功能和评价功能

  C调节功能和认识功能 D沟通功能和辩护功能

  10、道德建设的核心体现并决定着道德建设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面,规定着道德领域的种种道德现象。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d )

  A共产主义 B集体主义 C以人为本 D为人民服务

上一篇: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及答案(2)

下一篇: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及答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