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心理学备考试题(10)

2018-10-22 11:42来源:上海自考网

填空题

  1、1879年, 德 国心理学家 冯特 在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从此,心理学开始成为一门独立的现代科学。

  2、精神分析学说认为,自我遵循 现实原则,本我遵循 快乐 原则,超我遵循 道德 原则

  3、.医患关系有主动—被动 、 指导—合作 、共同参与三种基本模式。

  4、“迁怒于人”使用了 转移心理防御机制 ,“此地无银三百两”体现了 反向 心理防御机制。

  5、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厌食,以自愿的饥饿和明显的体重下降为特征的行为障碍称为神经性厌食。

  6、个别直接的心理咨询,其基本过程分成 准备阶段,探讨反应阶段、行动阶段和 发展阶段 。

  7、冠心病与 A型行为有关,而 C 型性格的人易患癌症。

  8、1977年,Engel·GL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出了 生物心理社会 医学模式,取代了传统的医学模式。

  9、从记忆的类型看,死记硬背英文单词是 机械识记 ,在理解事物内涵基础上进行的记忆是 意义识记 。

  10、自尊、自信、自卑等是自我意识在 情感 上的体现,我们称它为___自我体验_ 。

  11、应激反应包括生理反应、心理反应(或情绪反应) 和 行为反应 。

  12、“掩耳盗铃”反映了个体在应激行为反应中不经意间使用了 反向 (否认) 心理防御机制。

  13、最常用的人格测验方法有 问卷法 (或自测量表) 和投射法。

  14、心身疾病的诊断程序包括__躯体诊断___ _和__心理诊断_______。

  15、个体心理健康从 孕期 (或胎儿期) 就应该予以重视,自我意识趋于成熟是在 青年 (或青年早期) 时期。

  16、对自己情感等主观感受和对他人行为的客观观察做出分级和量化评定的方法称为评定量表 。

  17、由心理因素引起的厌食,以自愿的饥饿和明显的体重下降为特征的行为障碍称为 神经性厌食 。

  18、个别直接的心理咨询,其基本过程分成 准备阶段 ,探讨反应阶段 订

  、行动阶段和 发展阶段 。

  19.遗忘曲线是由__艾宾浩斯__研究出来出来的,遗忘速度具有_先快后慢_的规律。

  20、感觉适应的一般规律是持续作用的强刺激使感受性_降低_,持续作用的弱刺激使感受性_增强_。

  21、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_马斯洛_将人的需要划分为五个不同的层次。

  22.办事“虎头蛇尾,见异思迁,朝秦暮楚”是缺乏意志_坚韧性_品质的表现。

  23.弗洛伊德把人格分为本我、 自我 和 超我 。

  24.在整个人生发展过程中,心理变化最为剧烈的时期是_青年期或青春期或青少年期、青年早期_。

  25医患关系主要指_医护人员_与患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交往过程,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

  26.产生人际吸引的原因有(1) 相近吸引 ,(2)_相似吸引_,(3)互补吸引,(4) 仪表吸引 (5)敬仰性吸引。

  27.一般说来,在__中等__程度的焦虑状态下,工作与学习的效率最高。

  28.情绪的三因素理论认为,情绪的产生是由 刺激因素 、生理因素和_认知__ ___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29.根据储存时间长短,记忆可以分为_感觉记忆_、短时记忆与 长时记忆 。

  30.“诚实正直、助人为乐、谦虚、自信”等是指性格的_ 态度 _特征。

  31.住院病人已痊愈,医生嘱其出院,但病人希望继续留在医院中,这种情况属于病人角色的_强化_。

  32.心理测验根据其功用可以分为:__能力测验_、 人格测验 及神经心理学测验、 评定量表 、职业咨询测验。

  33.产生人际吸引的原因有(1) 相近吸引 ,(2)_相似吸引___,(3)互补吸引,(4) 仪表吸引 (5)敬仰性吸引。

  34、精神分析学说认为,人格由自我、 本我 和 超我 组成。

  35、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有 幽默 和 升华 。

  36、临床心理评估常用的方法有观察、 晤谈 和 心理测验 。

  37、人们习惯把某种功能牢固赋予某一事物,称为 功能固着 ,它的出现不利于 问题解决(灵活、变通地解决问题) 。

  38、根据强度和持续时间可将情绪状态分成 心境 、 激情 和应激。

  39、对成功的渴望体现了人们的 自我实现 需要。

  40、遗忘曲线是由 艾宾豪斯 研究出来的,该曲线表明遗忘速度具有先快后慢,最后趋于平缓(稳定) 的规律。

  41、担负着协调人的内心世界以及内部世界与客观世界之间的任务,标志着个体的社会化程度的心理现象是 自我意识 ,它趋于成熟是在个体发的 青年(成人早期) 时期。

上一篇: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心理学备考试题(9)

下一篇: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财务报表分析(一)》章节习题:第1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