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社会发展论章节考试重点一

2018-10-22 14:18来源:上海自考网

第一讲 序言:社会发展理论的研究对象及其基本内容

一、社会发展理论的兴起的主要原因(重点掌握)

(一)发展中国家从事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二)东西方两大阵营的对立。

(三)经济的全球化

(四)由发展所带来的世界性的问题

(五)对于现代化与发展的深层反思

二、发展研究在中国的兴起

三、社会发展理论的基本内容及基本特征(重点掌握)

(一)“发展”的涵义

发展一般意义上泛指人类社会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而社会发展研究所说的发展特指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

(二)社会发展理论的基本内容

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有关发展的基本理论问题,如发展的本质,发展的主休,发展的动力,发展的价值,发展的规律,发展的战略,发展的机遇,发展的模式等;二是研究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如社会发展与社会稳定,社会分化与社会整合,社会发展与社会公平,社会发展与制度选择,以及世俗化、城市化、民主化、知识化、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等;三是社会发展理论还要对发展模式亦即现代化模式进行系统的研究,这包括影响发展与现代化模式的主要因素如自然基础、历史基础、文化背景以及民族传统等的研究,包括发展与现代化模式本身的研究,包括先发与后发现代化模式以及国别性现代化模式等的研究。

(三)社会发展理论的基本特征

社会发展理论最明显的特征在于综合性,社会发展理论主要包括两方面的研究内容:一方面,社会发展理论要对围绕现代社会基本特征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比较系统的研究;另一方面,社会发展理论还要对发展模式即现代化模式进行系统的研究,从中找出发展的规律性。

四、社会发展理论的主要功能

思考题:

1、社会发展研究兴起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试述社会发展理论的主要内容。

上一篇: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互联网及其应用章节重点:第七章

下一篇:2018年10月自考模拟试题社会发展论章节考试重点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