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00208国际财务管理资料四十九

2013-09-13 22:48来源:上海自考网

  26、如每年的NCF不等,则内部报酬率的计算步骤:

  (1)先预估一个贴现率,按此贴现率计算净现值:如计算的净现值为正数,表示预估的贴现率小于该项目的实际内部报酬率,应提高贴现率再进行测算;如计算的净现值为负数,表明预估的贴现率大于该方案的实际内部报酬率,应降低贴现率再进行测算。经过如此反复测算,找到净现值由正到负且较接近于零的两个贴现率。

  (2)根据上述两邻近的贴现率在采用插值法,计算方案的实际内部报酬率。

  27、采用内部报酬率法的决策规则:在只由各一个备选方案的采纳与否决策中,如计算的内部报酬率大于或等于企业的资本成本或期望的报酬率就采纳;反之拒绝。在有多个备选方案的互斥选择决策中,选用内部报酬率超过资本成本或期望报酬率最多的投资项目。

  28、内部报酬率法的优点: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缺点:计算过程复杂。

  29、利润指数(现值指数):使投资项目未来报酬的总现值与初始投资额的现值之比。

  利润指数=未来报酬的总现值/初始投资额=流入现值/流出现值

  30、利润指数的决策规则:一个备选方案时只要利润指数大于或等于1,就采纳,反之拒绝。多个方案的互斥选择中,采用利润指数超过1最多的投资项目。

  31、利润指数法的优缺点:

  优点: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用相对数表示,有利于在初始投资额不同的投资方案间的对比。

  缺点:概念模糊不清,不便于理解。

  32、20世纪50年代投资回收期是评价企业投资效益的主要方法。

  33、20世纪70年代,贴现现金流量指标占主导地位,形成了以贴现现金流量指标为主,以投资回收期为辅的多种指标并存的指标体系。

  34、20世纪50-80年代,贴现现金流量指标建立。

  35、贴现现金流量指标广泛应用的原因:(简答/选择)

  (1)非贴现指标把不同时点上的现金收入和支出当作无差别的资金进行对比,忽略货币时间价值;贴现指标把不同时点收入或支出的现金按统一的贴现率折算到同一时点,使不同时期的现金具有可比性。

  (2)非贴现指标中的投资回收期法只能反映投资回收速度,不能反映利润的多少。回收器没考虑时间价值因素,夸大投资回收速度。

  (3)投资回收期、平均报酬等非贴现指标对寿命不同、资本投入的时间和提供收益的时间不同的投资方案取法鉴别能力;贴现法指标可通过净现值、内部报酬率和利润指数作出合理决策。

  (4)非贴现指标中的评剧报酬率、投资利润率,没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夸大项目的应力水平;贴现指标中的内部报酬率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并加算出真实利润率。

上一篇:自考00208国际财务管理资料四十八

下一篇:自考00208国际财务管理资料五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