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00208国际财务管理资料四十八

2013-09-13 22:48来源:上海自考网

  优点:简明、易算、易懂。 缺点:没考虑货币时间价值。

  18、贴现现金流量指标是指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的指标。

  19、投资项目投入使用后的净现金流量,按资本成本或企业要求达到的报酬率折算为现值,减去初始投资后的余额叫净现值。(流入现值减流出现值)

  NPV为净现值; NCF t为第t年的净现金流量; k为贴现率;

  n为项目设计使用年限;C为初始投资额。

  20、净现值的计算步骤:(多选)

  ①计算每年的营业净现金流量;②计算未来报酬的总现值;③计算净现值。

  21、计算未来报酬的总现值的步骤:

  (1)将每年的营业净现金流量折算成现值,如每年NCF相等,按年金折成现值;如每年的NCF不相等,先对每年的NCF进行贴现,然后合计。

  (2)将终结现金流量折成现值。(3)计算未来报酬的总现值。

  22、净现值法的决策规则:在只有一个备选方案的采纳与否决策中,净现值为正时则采纳,净现值为负时不采纳;在多个备选方案的互斥选择决策中,应选用净现值为正值中的最大者。

  23、净现值法的优缺点:

  优点:考虑了货币时间价值,能反映各种投资方案的净收益,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缺点:不能揭示各方案本身可能达到的实际报酬率是多少,在资本有限量的情况下,指根据各投资项目净现值的绝对额作出决策还不能争取实现最大的投资收益。

  24、使投资项目的净现值等于零的贴现率教内部报酬率。目前很多企业使用该指标。

  NCFt为第t年的净现金流量; IRR为内部报酬率; n为项目使用年限; C为初始投资额;

  25、如每年的NCF相等,则内部报酬率的计算步骤:

  (1)计算年金现值系数:年金现值系数=初始投资额/每年NCF;

  (2)查年金现值系数表;(3)用插值法计算该方案的内部报酬率。

上一篇:自考00208国际财务管理资料四十七

下一篇:自考00208国际财务管理资料四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