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上海自考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主页 > 串讲笔记 >

自考00208国际财务管理资料三十六

2013-09-12 21:46来源:江苏自考网

  19、资金成本在企业筹资决策中的作用:

  (1)是影响企业筹资总额的一个重要因素; (2)是选择资金来源的依据;

  (3)是选用筹集方式的标准; (4)是确定最优资金结构所必须考虑的因素。

  20、资金成本在投资决策中的作用:

  (1)在利用净现值指标时,常以资金成本作贴现率;

  (2)在利用内部报酬率指标时,以资金成本作为基准率,即只有当投资项目的内部报酬率高于资金成本时,投资项目可行;反之不可行。

  21、国际上通常将资金成本时为投资项目的“最低收益率”或是否采用投资项目的取舍率,是比较、选择投资方案的主要标准。

  22、个别资金成本包括银行借款的成本、债券成本、优先股成本、普通股成本、留存收益成本,前两者统称负债资金成本,后三者统称权益资金成本。

  23、债券成本中的利息在税前支付,具有减税利益。债券的筹资费用一般较高,这类费用包括申请发行债券的手续费、债券注册费、印刷费、上市费、推销费用。

  Kb为债券成本;I为债券每年支付的利息;T为所得税税率;B为债券面值;I为债券票面利率;

  B0为债券筹资额,按发行价格确定;f为债券筹资费率。

  24、普通股现值的计算公式

  由于股票没有固定的到期日,则当n ∞时, 0,股票的现值

  V0为普通股现值;Di为第i期支付的股利;Vn为普通股终值;Ks为普通股成本。

  25、永续年金计算公式: Ks=D/V0=D/[V0(1-f)]

  Ks为普通股成本;D为每年固定股利;f为普通股筹资费率。

  26、普通股成本的计算公式:Ks= {D1/[V0(1-f)]}+g D1为第1年的股利

  27、加权平均资金成本的计算公式:KW = WbKb + WsKs

  KW为加权平均资金成本; Kb、Wb为债券成本及债权在企业资金总额中所占的比重;

  Ks、Ws为普通股成本级普通股在企业资金总额中所占的比重。

  KW = ∑WjKj

  KW为加权平均的资金成本;Wj为第j种资金占总资金的比重;Kj为第j种资金的成本。

  28、资金的边际成本指资金每增加一个单位而增加的成本。

  29、加权平均的自己成本是企业过去筹集的或目前使用的资金的成本。

  30、资金边际成本的计算步骤:(简答)

  (1)确定公司最优的资金结构;

  (2)确定各种筹资方式的资金成本;

  (3)计算筹资总额分界点;

  (4)计算资金的边际成本。

上一篇:自考00208国际财务管理资料三十五

下一篇:自考00208国际财务管理资料三十七